首页——正文 分享
孩子看不清,一定是近视?医生:当心儿童干眼症
2023年07月19日 08:32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记者 侯赛 通讯员 钟友廷

  暑期是孩子们难得的一段快乐时光,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间里,用眼过度,干眼症也会悄然“找上门”。近年来,干眼症患者呈现低龄化。在儿童青少年中,干眼症已成为一种常见病。干眼症该如何预防呢?

  7月14日,海南日报记者在海南省眼科医院门诊见到7岁的妞妞。妞妞妈妈赵女士介绍,孩子一到放假,手机几乎就不离手,最近开始频繁揉眼睛。医生检查后发现,妞妞并没有近视,而是眼睛干涩才频繁眨眼揉眼。

  海南省眼科医院主任医师刘俐娜介绍,暑期就诊的儿童青少年患者中,干眼症已不少见。孩子会出现频繁眨眼,以及揉眼的症状,还有些孩子表现为眼红、畏光,也可能是由于眼干出现的角膜上皮损伤。用眼过度,尤其是使用电子产品,是导致儿童干眼严重的重要原因。

  刘俐娜建议:“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用眼卫生,比如眼睛周围每天的清洗是必不可少的,另外要注意手机、平板电脑这些电子产品用的时间不要太长,平常我们要注意多望远,有意识地多眨眼。看远处的时候,眼部调节力会放松,对视力的保护是非常重要的。”

  已经患了干眼症的孩子,应及时就医,排除诱发干眼的疾病,如过敏性结膜炎,需进行专业的对症对因治疗。

  有人认为干眼症不用治疗,自己滴点眼药水就行了。得了干眼症以后,该怎么样选择眼药水?

  刘俐娜介绍,很多患者都习惯买一些红霉素之类的滴眼液,反而会引起干眼症的加重恶化。实际上,得了干眼症应该补充相应的人工泪液,以及使用抗炎促进泪液分泌的药物治疗。

  哪些人群容易得干眼症呢?刘俐娜提示,经常看电子屏、长期佩戴隐形眼镜、化眼妆后清洁不彻底、年龄较大者、曾做过眼部手术的人,很容易被干眼症盯上。

  那么,预防或缓解干眼症该怎么做呢?刘俐娜说,最重要的是改变用眼习惯。

  提醒自己多眨眨眼。增加眨眼频率,建议每分钟10~15次,减少手机、电脑屏幕使用时间,避免关灯玩手机。

  注意眼部清洁。眼线、睫毛膏没有卸干净,或者粘贴假睫毛、空气污染等因素,有可能导致睑板腺堵塞,不能形成持久完整的泪膜,泪液便会过多蒸发,导致干眼。

  避免长期睡眠不足。睡眠不足,糖尿病、抑郁等疾病,也可能导致干眼症发生。晚上11点前就该睡觉了,每晚尽量保证7~8小时睡眠。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