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琼海率先设立社区康复点助力精神障碍患者回归社会
2023年07月22日 11:42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陈子仪

  7月20日一早,琼海市博鳌镇朝阳墟居民崔东春(化名)给自家的菜田浇好水,便骑着电动车来到了位于朝阳墟的社区康复点。一进门,他便热情地和该中心康复师程涵打招呼。

  因为家中变故,崔东春患上了抑郁症。3年前,得知在“家门口”不远处开设了一个专为精神障碍患者进行康复治疗的社区康复点,妻子便带着他来到这里试试。

  通过在帮助与被帮助的过程中建立的社交网络,实施心理治疗和康复训练,崔东春的疾病得到有效缓解。

  为了帮助精神障碍患者回归正常生活,2016年,琼海作为全国精神卫生工作试点,率先设立社区康复点,为精神康复学员提供心理辅导、社会交往、劳动技能、家庭照料等康复服务。

  如今,琼海已开设4个社区康复点,2个在建社区康复点也将于9月底前投入使用。得益于这送到“家门口”的社区精神康复服务,琼海精神障碍病人社区康复比例全省最高。该举措也被纳入我省2023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并在全省全面铺开。

  此外,琼海还整合多方资源,在博鳌、潭门、中原等6个镇试点开展居家上门服务。(本报嘉积7月21日电)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