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将创建一批“海南鲜品”特色农业品牌示范基地
2023年07月25日 08:57 来源:海口日报

  本报7月24日讯(记者 黎越)近日,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海南鲜品”农业品牌示范基地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将聚焦海南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加快建设农业品牌示范基地,规范示范基地创建管理工作,更好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海南鲜品”农业品牌示范基地,是以省内粮油、蔬菜、果品、畜禽、水产、饮料作物、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为主导,具有产业优势和现代农业标准化生产实力,在推动农业品牌优化升级、促进农业产业融合与创新发展等方面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农业生产基地。

  征求意见稿对“海南鲜品”农业品牌示范基地申报条件进行了明确,具有独立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或社团法人资格,登记地址在海南省域内;获得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HACCP、农产品地理标志等国际体系认证中的一项或多项认证,且认证在有效期内;有固定的生产基地,稳定生产已满三年,基地带动辐射规模达到3万亩以上。其中粮油作物产地规模达到500亩以上;露地蔬菜(水果)产地规模达到200亩以上;肉羊、生猪年出栏量达到2000头以上;肉禽年出栏量或蛋禽年存栏量达到10000羽以上;淡水养殖面积大于300亩(含稻渔、荷塘);海水养殖面积大于100亩;工厂化养殖循环水养殖水体不小于6000立方米;饮料作物产地规模达到100亩以上;中药材产地规模达到100亩以上等。

  省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每年组织一次示范基地认定,申报人应向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团)登记地县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各市、县、自治县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负责审查,并形成推荐意见。

  被授予“海南鲜品”农业品牌示范基地称号的经营主体,可授权使用“海南鲜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标识,并按照《“海南鲜品”农业品牌授权管理规范》正确、规范使用“海南鲜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标识。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