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退役军人首俊明的航天缘:余生有涯,愿长赴星辰大海
2023年08月02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南文昌8月2日电 题:退役军人首俊明的文昌缘:余生有涯,愿长赴星辰大海

  记者 符宇群

  炎炎夏日,位于海南省文昌市的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1号工位建设现场火热,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吊装回转平台,力争8月底完成吊装工作。

  在施工现场中,一个不断询问工人现场建设情况的忙碌身影引人关注。他是退役军人首俊明,现任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有限公司(下称海南商发)技术副总师兼发射事业部部长。

图为首俊明在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1号工位向工人了解项目建设进展。符宇群摄

  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是中国首个开工建设的商业航天发射场,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重大工程。项目建成后,主要承揽国内外火箭发射业务,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商用火箭发射能力。

  今年以来,负责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设施设备运行管理和发射任务组织实施工作的首俊明尤为忙碌。筹备组建商业航天发射保障公司、组织制定人员结构与岗位配置、全面开展技术培训……在建设周期紧张、技术力量有限的情况下,加班到凌晨已是首俊明的工作常态。

  “今年3月份的时候,发射事业部还只有10多个人,到现在已经有130多人,过段时间还会再增加。”首俊明说,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是国内首个开工建设的商业航天发射场,建设初期缺乏参考资料、建设经验,技术人才更是匮乏。为此,自去年年底以来,首俊明带着大家一边精准引进专业骨干,一边分批次开展招聘,积极实施开展集中专业培训、组织下厂所学习等,努力提高新同志专业技术能力。

图为首俊明(上排左数第二)与发射事业部员工开会讨论发射场建设事宜。首俊明供图

  虽然工作节奏忙碌,首俊明对航天事业炙热的爱未减分毫。“你会发现发射场日新月异,这让人很有成就感。”首俊明说,2009年,文昌航天发射场开始筹建,作为技术总体和主管领导,他全程参加了发射场工程建设、技术团队建设、组织指挥体系建设等测试发射能力生成的核心工作。对于发射场,首俊明有种特殊的情感,“好像自己的女儿一样,每天看着它不断成长。”

  谈及与航天事业结缘,首俊明说“那就像是命中注定”。首俊明回忆,小时候自己的床铺墙上贴着一张报纸,上面的头条就是关于我国首枚洲际导弹——东风五号发射成功的报道。受报道影响,再加上军人父亲的教导,首俊明从小便立志参军,从事发射事业。

  在从事航天发射近20年中,首俊明先后参加了烽火系列、风云系列、北斗系列、嫦娥系列等40余次航天发射任务,迅速成长为航天发射领域里经验丰富、专业技术过硬的专家,获得各层次成果奖近10项,还拿到了中国航天基金奖。

  最令首俊明感到自豪的是,女儿对父亲所从事的航天事业引以为荣,有时还会在学校与同学主动谈论父亲的工作。首俊明坦言,由于长年忙碌奔波工作,经常无暇顾及女儿。2016年为了女儿的学业,首俊明选择退役返乡工作,后来在家人的理解支持下,首俊明受邀加入海南商发,再次投身热爱的航天事业。

  “参与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建设的经历,对于我来说犹如‘穿越’一般,一切感觉都很熟悉。”首俊明说,正是看好海南商业航天和相关产业发展前景,他再次选择来到文昌。虽然有压力,但文昌航天发射场的筹建经验让他对参与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的筹建工作颇有信心。

图为首俊明在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1号工位建设现场。符宇群摄

  首俊明坦言,与世界先进的商业发射场相比,我国仍有不小的差距,如发射工位数量少、短时间实现连续发射能力困难较大等。而拥有独特自贸港政策优势、天然地理位置优势的海南,在商业航天产业发展方面潜力无限,未来或将可以探索国际商业合作。

  “当前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半年之内培养出一支专业齐全、技术过硬的商业航天专业人才团队,加快推动商业航天发射场测试发射软实力建设。”首俊明说,为确保明年上半年实现运载火箭和卫星的首次合练,按期于6月底前完成首飞,后续形成高密度发射能力,现阶段海南商发每个人都拼劲十足。

图为首俊明介绍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项目1号工位进度计划。符宇群摄

  “我特别期待未来5-10年,在文昌沿海这片海域,形成一个发射工位群。”首俊明说,当前文昌正在创建全域航天城,希望未来能以文昌航天发射场、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为起点,不断提升发射能力,自己将把多年工作积累的经验传递分享给更多航天人,助推中国航天发射场建设。

  始终热爱航天事业的首俊明,对未知的太空有执着的探索热情。首俊明常对身边人说,航天事业是“万人一杆枪”的事业,他愿意做一滴水,推动航天的时代浪花,他将一如既往带领海南商发发射事业部全体员工刻苦准备,日夜训练,期盼开启国家商业航天事业的新征程,“余生有涯,愿长赴星辰大海。”(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