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琼海推行清单化手册制改革,让群众少跑腿多办事
2023年09月28日 10:55 来源:海南日报
9月27日,琼海市塔洋镇珍寨村委会工作人员将村民申请办理的事项录入电脑管理。特约记者 蒙钟德 摄
9月27日,琼海市塔洋镇珍寨村委会工作人员将村民申请办理的事项录入电脑管理。特约记者 蒙钟德 摄

  ■ 本报记者 陈子仪

  “后续手续不用我操心,村干部帮忙办!”近日,琼海市博鳌镇莫村村民蔡海彬走进该村党群服务中心,将一沓农房报建材料交给村干部蔡修福,他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现在农房报建,村民只需提前按照清单准备材料,后续的业务村委会干部会帮他“跑”。

  村级组织的工作事务究竟有哪些?应该怎么办?如今,许多像蔡修福一样的琼海村干部都心中有数:“清单化手册制”改革启动后,村级组织的工作事务有了流程图,坐班的村干部只需对照手册,就能迅速轻松办理每项业务。

  “清单化手册制”改革,是琼海创建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示范区的十大项目之一。今年以来,琼海不断优化完善清单手册,进一步界定、规范村级组织各项职责,厘清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与上级政府权责边界,已运用清单手册为群众办事超1.9万项。

  清单换新   优化村级组织业务流程手续

  近日,琼海市长坡镇欧村村民符策飞来到该村党群服务中心办理农房报建业务。办理过程中,村干部符谷经列出清单,向符策飞逐一讲解各项材料。

  “如今报建需要准备的材料更简单了。”符谷经说。过去,像符策飞这样办理异地新建房屋的村民,需要准备亲属证明、工匠证书、工匠身份证等13项材料,但现在已经简化为8项。

  琼海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苏冠瑜告诉记者,琼海开展“清单化手册制”改革后,该市委组织部组织调研时发现,市级部门对农房规划报建申报进行了规范,但各镇在落地操作中流程、手续并不统一,有的需要额外出具证明,有的承诺书种类繁多。为此,该部门牵头有关部门进行优化,并列入清单手册。

  截至目前,清单手册经过三轮调整,形成了“管理工作清单”“服务工作清单”“治理工作清单”3张清单,包含59项、204条具体工作内容。

  此外,目前琼海正在开发“琼海市村级组织清单化手册制管理平台”,并在莫村试点使用。未来,借助该平台,村干部登录系统即可进行窗口收件和网上收件,初步审核后即可直接提交至镇级业务部门,让群众在村里就能办理业务、村“两委”在村里就能完成送审。

  能力更新   让村干部熟练使用清单手册

  村级组织业务的办理不仅需要清单手册,还需要能熟练掌握和使用手册的工作人员。为此,琼海多次举办清单手册使用培训。

  不久前,琼海举办了一场“清单化手册制”改革工作的推进会,会上不仅总结了近段时间来的工作情况,还重点指出各乡镇在推动“清单化手册制”改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民政的高龄认证系统与社保的养老认证系统数据未能共享,80岁以上老人需要重复进行人脸认证;村级组织出具的工作证明不规范……推进会上,琼海民政、资规、农业农村局等有关职能部门围绕难点堵点问题向超300名村干部进行解读与指导。

  为了让村干部更加熟练使用手册,琼海各乡镇也“各有招数”。

  据悉,龙江镇定期组织村干部互换角色,模拟群众办事场景,现场咨询办理农房报建、临时救助、林木采伐等群众常办清单事项。在长坡镇,该镇梳理整合村级事务流程图、申请表、审批表等材料,制作《长坡镇村级组织工作清单化手册制改革“一本通”》,让干部易学、易懂、易用。

  服务上“心”  群众办事明明白白、轻轻松松

  “村干部帮了大忙,准生证10分钟就给办下来了。”近日,龙江镇滨滩村村民周吉雯为该村村干部连连点赞。原来,由于在异地工作,周吉雯无法赶回村里办理准生证相关手续。正当她发愁时,听说了村委会可以提供代办服务。

  周吉雯告诉记者,她联系上村委会后,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其需要的材料,并指导她通过手机向村委会提交申请。材料提交不到10分钟,准生证就办好了。

  周吉雯感受到的便捷和效率并非个例。龙江镇在“清单化手册制”改革中创新推行日常服务、靠前服务、陪伴服务、代办服务、上门服务“五服务”模式,有效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手续繁”等问题。

  在长坡镇伍园村,群众的满意度也备受关注。走进村委会,桌面上粘贴着村级组织“清单化手册制”改革工作办理事项登记表和满意度调查两个二维码。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平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为及时了解群众意见建议,该村将二维码打印张贴在村委会窗口明显位置,每完成一项事务办理就引导群众进行一次满意度调查,并根据群众意见不断优化服务。

  “清单化手册制改革是琼海践行为民服务初心的生动实践。”琼海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琼海将继续夯实村干部“人人都能办”的业务基础,并以“清单化手册制”改革为契机,提高村级组织公共服务和乡村治理水平,让群众“填更少的表”“写更少的字”“跑更少的腿”“办更多的事”。

  (本报嘉积9月27日电)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