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琼海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营造全民法治氛围
2023年10月30日 16:15 来源:海南日报
潭门海事司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进行案件调解。潭门海事司法服务中心供图
潭门海事司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进行案件调解。潭门海事司法服务中心供图

  ■ 见习记者 邓雅薪 本报记者 陈子仪

  “大伯、三婶呀!《民法典》第334条规定,土地承包经营权人有权将土地承包经营权互换、转让。办农家乐是好事,但是不能在他人不愿意的情况下互换菜地……”地道的方言、轻快的唱词、精彩的表演,一句句普法金句令人捧腹又让人深思。

  10月28日,《法进百姓家》现代法治琼剧的排练现场格外忙碌,演员们正在加紧排练。下周,他们将在琼海市万泉镇加文村正式演出。

  以琼剧形式普法,是琼海探索地方特色法治宣传教育方式的一个举措。今年6月,琼海启动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从党政主要负责人常态性述法,到推进“直通联办”改革工作,再到设立全省首家渔民调解服务中心……法治琼海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琼剧琼腔普法 营造全民法治氛围

  “这个剧不仅好听好看,还告诉我们在遇到纠纷时如何依法解决问题,有意思!”《法进百姓家》的演出现场掌声雷动,村民纷纷点赞。

  这是琼海推进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一次创新之举。

  “过去的普法宣传大多是进村入户讲法条,晦涩难懂,老百姓很难接受。”琼海市司法局局长钟瑜表示,要让法律观念入脑入心,必须用他们喜闻乐见的语言和形式。

  为此,琼海市司法局邀请专业琼剧演艺公司创作现代法治琼剧《法进百姓家》,以乡村菜地互换矛盾、人命事故善后赔偿、社区矫正对象管理教育等几个小故事为案例,揭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重要意义。

  “打造法治文化琼海品牌,深挖本地特色法治文化资源,是琼海开展普法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钟瑜介绍,从2022年首演至今,《法进百姓家》已在琼海各乡镇累计演出40余场,吸引了近万名群众观看。

  围绕地域特色 打造法治服务品牌

  深入开展法治建设,必须立足当地发展特点。琼海潭门渔港,是海南重要的渔业远海捕捞港口,也是我省海事纠纷的高发地之一。

  当渔船靠岸意外撞上两艘游艇,高昂的维修费怎样定损索赔?通过3个多小时推心置腹的调解,肇事方当场履行赔付83万元。这是今年6月底发生在潭门镇海事司法服务中心的一幕。

  今年5月挂牌的潭门镇海事司法服务中心,整合了当地司法行政、审判执行、渔政部门、渔民协会等多方力量,是全省首家专为维护渔民渔企合法权益设立的调解服务中心。成立半年多以来,已成功解决3起复杂海事纠纷,被当地渔民亲切地称为“渔民衙门”。

  以打造富有地域特色的法治服务品牌,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工作,是琼海加强法治建设的一次创新探索。目前,琼海各地已建成“大调解”组织网络、“法律明白人”队伍等特色法治服务品牌,博鳌镇朝烈村、中原镇书斋村和博鳌镇沙美村先后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做好“顶层设计” 全面建设法治政府

  在推进法治建设中,领导干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头雁”作用。临近年底,琼海市依法治市办秘书组组长陈光顺正忙着为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大会作筹备。

  “我们要求全市51个单位、64名党政主要负责人对全年的法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总结。”陈光顺介绍,市委主要领导将直接听取乡镇、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述法,现场提出问题、传导压力。述法的情况还将分三个维度进行打分,成绩直接进入琼海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体系。

  在推进法治建设“顶层设计”的工作中,除了加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法治能力,琼海还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琼海市“十四五”规划,制定印发法治琼海建设规划、琼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创造了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基础。

  钟瑜表示,琼海将继续紧密围绕省委提出的“加快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海南和平安海南建设”“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目标要求,发挥法治的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作用,为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本报嘉积10月29日电)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