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琼海市龙江镇:拓展思想文化阵地 焕发乡村文化活力
2023年11月12日 17:12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见习记者邓雅薪 记者陈子仪

  开展“双联双帮”党员活动、承办春联比赛、举办寒暑假书法兴趣培训班、送戏送电影下村……在琼海市龙江镇南正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站多点”式阵地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南正村的探索,是龙江镇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民生需求相结合的本地化探索。近年来,龙江镇不断强化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文化宣传中心的辐射作用,促进基层思想文化的传播,以“小阵地”的“星星之火”汇聚起文化助推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

  除了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一载体,龙江镇还充分用好志愿服务,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以中洞村云山书屋为例,这间由村民吴景友自发成立、志愿运营、对外免费开放的书屋自落成以来,不断拓展书屋功能内涵与外延,将书屋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未成年人宣传教育相结合,组织党员群众阅读红色书籍,开展农村少年儿童阅读、书法、绘画培训活动,农家“小书屋”变身精神“大粮仓”。在云山书屋志愿服务项目的示范引领下,龙江镇9个农家书屋积极探索“文化志愿服务+农家书屋”发展路径,蓝山村书屋、滨滩村书屋等正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窗口。

  龙江镇,还有着民俗文化丰富。深挖本地民俗文化内涵,当地陆续举办“桃源杯”篮球体育赛事、龙江元宵“花灯节”、龙江“丰收节”等活动,耕种的农民化身为赛场上奔跑的球员、节日里盛装的主角、运动场上驰骋的健儿,突破大众对农民和农村生活固有的印象,展现出新时代农民、新时代乡村文化的风采,进一步增强群众传承发扬乡土文化的责任感。

  龙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持以文化文,以文育人,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切实满足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创新文化服务方式,挖掘乡风文化精髓,整合特色文化资源,增加群众参与度,让乡风文化焕发新的活力。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