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保亭三道镇:枯枝树木再利用 从“生态包袱”到“绿色财富”
2023年12月12日 17:47 来源:保亭融媒体中心

  近段时间,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通过购买树木粉碎机,提高秸秆、枯枝树木综合利用率,进一步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和空气质量,变废为宝增效益。

  在三道镇首弓村委会废弃树枝处理点记者看到,废弃树木堆成小山,一台移动式树枝粉碎机正在工作,只需几秒钟,就能将废弃树枝变成碎木屑。在此之前,村里的秸秆、枯枝树木堆积问题,曾给村民带来困扰。

  三道镇首弓村党支部书记  蓝权

  “这些树枝、枯枝烂叶等等,都不好处理,平常有些农户会有焚烧的现象,严重影响空气。”

  为从根源上解决枯枝树木无法清理的难点,今年7月,三道镇主动对接厂家,购买了两台树木粉碎机,走村串户为村民服务,解决枯枝树木堆积问题。

  三道镇首弓村党支部书记  蓝权

  “近期我们进行‘非粮化’高杆作物的清理,产生了大量废弃树干、树枝,我们利用这两台机器进行粉碎,之后的这些木渣木糠也可以进行土壤沤肥,增加了有机肥的运用。”

  蓝卿是三道镇田滚村委会加乍村小组村民,近两年种植了300多棵菠萝蜜,现在正是果实成长阶段,他将木糠与农家肥混合堆肥,并填埋在果树树根周围,经过一段时间的管理,现在菠萝蜜树木粗壮茂盛,长出的菠萝蜜个个饱满匀称。蓝卿说,村里乱堆的树枝不仅变废为宝,还杜绝了露天焚烧的行为,改善村里的环境。

  三道镇田滚村委会加乍村小组村民 蓝卿

  “觉得这个效果比较好,这样就会减少我们在农机肥方面的投入,对树木的生长有长期性的好处。”

  三道镇田滚村党支部书记 黄奖

  “现在好多农户都在等,这几天我们在努力清理,把木头拉过来粉碎,加上一些化学肥跟木屑混合在一起,农家肥效果会更加好,降低了农户的成本,对果树的成长比较有利。”

  接下来,三道镇将继续推动秸秆、废弃树木综合利用,努力实现“生态包袱”向“绿色财富”的转变,助力乡村振兴。

  三道镇党委委员 人武部长  傅佑电

  “‘亲加奔’活动开展过程当中我们都会形成台账,针对群众提出来的急难愁盼问题,由专人跟踪,一项一项过,尽全力地去解决,进一步拉近干群之间的关系。”

  记者:吉薇 见习记者:李经龙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