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保亭—正文
分享到:
保亭:探索“国产榴莲”产业化 着力做强榴莲品牌
2023年12月08日 17:08 来源:海南日报

在保亭七仙岭全球热带水果博览中心,生长了65年的榴莲母树依旧枝繁叶茂。 本报记者 王程龙 摄

  依托气候和种质资源优势,探索“国产榴莲”产业化,着力做强榴莲品牌——

  保亭:用心讲好榴莲故事

  ■ 本报记者 王迎春

  在海南中南部的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榴莲,既有着较长的种植历史,又是一个方兴未艾的产业。

  虽有典型的热带气候优势,但过去海南种榴莲并不顺利。2019年,保亭三道镇华盛红毛丹基地里的40余棵景观榴莲树挂果,引发广泛关注,打破了“海南不适合种植榴莲”的普遍印象,这也让观望中的种植企业信心倍增。

  “国产榴莲”的特色在于“树上熟”,拥有庞大的国内消费市场。近年来,依托气候和种质资源优势,保亭在“国产榴莲”种植销售上持续探路,目前全县榴莲种植总面积为9700余亩。保亭将着力发展好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推动农文旅融合,讲好前景可期的榴莲本土故事。

保亭新政镇番坡鸿翔优旗榴莲产业基地培育嫁接的榴莲种苗。 本报记者 王程龙 摄

  涌现“土专家”

  种植大户探索榴莲种植方法

  近日,在保亭加茂镇南茂居茅丛队的山坡上,一棵棵榴莲树在土层里扎稳了根。“今年挂的果都被要走了,等明年丰收再邀请大家品尝。”基地负责人陈启邦说,连月来,不少客商和榴莲爱好者慕名而来。

  控梢催花、管理水肥、整形修剪……这片套种在槟榔园里的130亩榴莲地,陈启邦正为来年的收获做好准备。作为保亭首批榴莲规模化种植户,陈启邦今年有近100株榴莲树挂果。

  林子里,一棵高约7米的榴莲树枝繁叶茂,垂挂着十余个幼果。“这株干尧(榴莲品种)是基地里最‘资深’的树。”陈启邦告诉海南日报记者,8年前,他种植2株榴莲树,2019年,其中一株干尧得以开花,这让他信心倍增。

  “能开花,我相信一定能结果!”果然,几个月后干尧挂果,但果实不似正常榴莲,“我咨询了马来西亚的相关专家,是果树的授粉问题。”找到解决方法后,同年,陈启邦在槟榔树下套种了300株榴莲树,如今基地已有2000余株榴莲树,品种以黑刺为主,还有猫山王、金枕、干尧等。今年,基地迎来首批榴莲收成,果型饱满,味道甜美,口感绵软。让他更为惊喜的是,母树挂了近70个果,品质都不错。

  在陈启邦看来,好品质离不开保亭的气候,这里具备种植榴莲的先天优势。海南省农业科学院三亚研究院热带优稀果树科技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冯学杰认为,榴莲是一种很“挑”又“爱享受”的水果,必须“住”山里,喜欢冬暖夏凉气候,背风生长。

  “保亭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25℃,年平均相对湿度81.3%,很适合榴莲生长。”陈启邦透露,种植前期,水肥管理十分关键。

  为了让榴莲生长得更好,陈启邦还从泰国等国家学习了不少种植方法,不断进行试验。在基地里,记者看到,一棵榴莲主树周围,三棵稍小一些的榴莲树向其倾斜生长。“这种‘三条腿’的方法,能帮助榴莲树提高抗风能力。”陈启邦说。

  和陈启邦一样为榴莲“痴狂”的,还有不少人。2021年,保亭榴莲产业协会成立,目前会员已有112人。“榴莲消费市场大,种榴莲是会上瘾的。”会长周德文专门开设了叫“榴莲痴人”的自媒体账号,里面记录了他“扎”在田间种榴莲的历程和经验,连月来,他多次赴老挝、马来西亚等地学习种植技术。协会还组织开展技术探讨会,邀请马来西亚等地的榴莲专家为会员进行榴莲种植技术培训。

保亭新政镇番坡鸿翔优旗榴莲产业基地,工作人员对榴莲苗进行嫁接。 本报记者 王程龙 摄

  培育优品种

  农企龙头为农户当“参谋”

  “黄老师,前段时间种下的榴莲苗木存活率不高,你可得帮我‘把把脉’。”近日,金江农场十一队农户廖旺来到新政镇番坡农场标准化榴莲种植基地,为种植中遇到的问题寻找解决方法。今年,他种植了40亩榴莲。

  廖旺口中的“黄老师”是该基地的技术管理人员黄轮,也是海南省鸿翔农业集团优旗投资有限公司保亭区域榴莲生产总负责人。“榴莲树怕水淹,不能在易积水处挖土坑直接种植,而是要起土堆……”黄轮耐心向廖旺解答技术难题。记者注意到,在近800亩的种植基地里,榴莲树长势良好,智慧化管理设备齐全。

  据了解,该企业是一家科研引领的农企,在深度调研后,决定发展榴莲产业,推动榴莲一二三产融合。企业密切对接种植技术专家,通过稳步推进种植研究,基本摸索出一套国产榴莲的种植管理经验,目前在三亚、乐东、保亭、陵水四地均有建设标准化榴莲基地。

  截至目前,该企业已在保亭完成标准化榴莲基地建设1850亩,包括猫山王、金枕和黑刺。“保亭的湿度很适合榴莲生长,我们将发挥在品种培育、技术支撑上的优势,积极培育种植优质良种。”海南省鸿翔农业集团投资拓展总经理高德良说。

  龙头企业不仅为产业注入了动力,也带动种植户增收致富。“农户真真切切看到榴莲能种,自己也有了信心。”高德良介绍,近年来,企业分批次向当地农户赠送榴莲苗木,并开展技术培训和管理指导,让种植户们边学边种。

  “榴莲基地大门常年打开,农户有问题就直接到地里来问。”黄轮说。记者注意到,眼前坡地上的榴莲幼苗都住上了一个用杆子和黑网搭建的、三面开口的“遮阳房”,“刚移栽的幼苗前几个月都要搭建‘遮阳房’以避免暴晒而缺水。”黄轮解释,榴莲种植对水量的控制很严格,要进行精细化补水,该基地还利用树皮为土壤进行保湿。

  为了提升榴莲鲜果的品质,鸿翔还研究制作鱼蛋白生物有机肥和植物蛋白肥料,在肥水管理、栽培模式、病虫害防控上下功夫。

  如何让农户能够安心种,放心挣?该企业着力打通榴莲产销全链条。“农户可以利用庭前屋后闲置土地种植或者槟榔地套种。”高德良介绍,企业计划与保亭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万亩产业园区落地,以一二三产融合项目延长榴莲产业链,提升农产品价值,助推当地乡村振兴。

  打造新王牌

  推动榴莲全产业链发展

  不久前,保亭出台了《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农业全产业链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推进全县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增强农业产业发展后劲,红毛丹、菠萝蜜、百香果、榴莲等七大农业主导产业成为方案中的亮眼部分。

  如何打造榴莲这一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新王牌”?保亭通过加强政策扶持,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建立健全榴莲产业发展体系,着力做大做强榴莲产业和榴莲品牌。

  要想实现榴莲的“国产化”,开展优质品种选育十分重要。在三道镇华盛红毛丹基地,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果树研究所牵手该基地,开展“榴莲优质品种资源引进及海南区域性种植适应性评价”项目。

  如今,保亭热作所建设了500亩的榴莲示范基地,在收集种质资源基础上,积极筛选评价适合当地生长的榴莲品种。并计划着手建设高标准母本园、榴莲种苗繁育基地及配套设施,从源头保障产业健康发展。

  榴莲同样是引领乡村振兴的强劲动力。近年来,保亭借助协会、合作社等平台,带动更多农户参与到榴莲种植中来,例如召开多次榴莲种植现场观摩会,开展榴莲种植管理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多形式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推动标准化种植。

  生猛的外表,香甜的内心,榴莲背后蕴含着的风情文化,同样大有“文章”可做。保亭谋划培育一批榴莲主题乡镇和美丽乡村,打造集产品加工、农事体验、众筹认养、文化传播、旅游观光、科普教育、休闲度假、产品展销等于一体的榴莲特色主题产业园区,并以品牌讲好本土榴莲故事,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如今,保亭65岁榴莲母树就位于七仙岭全球热带水果博览中心内,该项目规划占地面积3万亩,分为资源中心、科创高地和产业样板三期。目前,该中心种植91个科557个品种的精选植物,将进行保存、开发、试验试种、研究创新。同时,中心也为保亭新增了一处特色旅游景区,通过结合自身特点完善旅游产品特性,丰富旅游产品内容,推动农文旅高质量融合。

  为了促进热带水果行业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国际交流等,保亭还与海南大学、海垦集团合作,谋划推动海南大学热带水果学院筹建工作,致力打造集教学、科研和成果转化一体化的热带水果科教基地和现代产业学院。(本报保城12月7日电)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