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琼海这个志愿服务项目获评海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2023年12月21日 19:08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记者陈子仪

  “您好,红灯请等待!”“您好,请在安全线内等待!”……每天早晨,在琼海市嘉积镇的主干道路口,总都能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蓝色马甲,挥舞着小红旗或者指挥棒。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文明斑马文明行”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

  傍晚5时许,临近下班高峰,嘉积镇红色娘子军雕像前的路口人流量增多。在斑马线的一侧,“资深”的交通劝导志愿者杨娇一边挥着指挥棒,一边提醒身旁的行人稍等片刻,待绿灯后通行。

  33岁的杨娇是较早加入“文明斑马文明行”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项目的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近4年。“现在闯红灯的人很少见了。”她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开始初期,路口偶尔会遇见行人乱闯红灯,但在志愿者们的努力下,现在市民群众都能遵守交通规则。

  在琼海,像杨娇这样的交通劝导志愿者有上千名。红娘子玫瑰连爱心协会会长莫丹介绍,“文明斑马文明行”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项目于2020年8月启动,由琼海市精神文明促进中心指导,红娘子玫瑰连爱心协会负责组织招募志愿者实施,截至目前已有超千名志愿者注册,累计参与志愿者超5.6万人(次),疏导交通拥堵问题74次,劝导违规行为5500余次,获评为我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文明斑马文明行”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来自全市各行各业。每天的早晚高峰,志愿者们分布在琼海市区13个交通繁忙的十字路口,一方面协助交警对闯红灯、横穿马路的行人,以及未佩戴头盔、未按规定路线行驶的两轮车驾驶员进行劝导,另一方面还为市民游客提供路线咨询服务及开展文明交通宣传等。

  莫丹表示,“文明斑马文明行”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项目不仅维护了琼海交通秩序,同时也让市民群众有机会参与到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中来,通过切身体会养成良好的文明交通出行习惯,共同推动琼海市道路交通安全持续向好。

  琼海市精神文明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琼海将通过常态化的组织开展“文明斑马文明行”志愿服务活动,有效引导养成市民群众的文明出行习惯,进一步增强交通安全意识,让城市交通更加顺畅,出行体验更加舒适美好。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