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琼海快速处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
2023年12月02日 08:33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记者李佳飞 陈子仪

  近日,群众举报了琼海市中原镇新昌村有一处非法采砂点,砂石堆放点距离九曲江仅数十米距离。接到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后,琼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责令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市公安局、水务局、生态环境局、资规局以及中原镇政府等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前往举报地点核查处置。

  “执法人员赶到现场时,非法采砂的设备和相关人员均不在场,但有约270立方米的砂石堆放在橡胶林里,我们随即组织人员对堆放的砂石进行清运,以便进一步复绿,修复江岸生态环境。” 中原镇党委书记王维浩介绍。

  为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处置信访交办件,11月30日,琼海市委主要负责人率队前往非法采砂点。从位于中原镇新昌村的中原镇中心学校联光校区向南步行,行入茂密的橡胶林约100米,便看到了砂石堆放点。

  “不仅要及时处置、处理到位,还要追究责任,对履职尽责不到位的相关人员启动问责,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举一反三,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琼海市委主要负责人在九曲江边上督促查处该非法采砂案件时表示。

  琼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曹德锋表示,非法采砂存在多方面危害,不仅会严重威胁堤防安全,破坏岸堤生态,同时还会改变河床地貌地形。

  近年来,琼海对非法采砂行为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有效遏制了非法采砂势头,但由于采砂成本小、利润大,仍有不少违法分子铤而走险,“蚂蚁搬家”式非法采砂。

  海南日报记者跟随督办人员步行至现场时看到:采砂点周围布满水坑,干枯的坑外长满野草,抽砂管道残留了半截在沙土上,裸露的堆砂点像一块块伤疤,烙印在江堤上。往外运送砂石的林间小路上,有两道深深的车轮痕迹。

  解决问题的关键在哪里?“要建立有效、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严格执行‘河长制’‘林长制’,明确任务目标和责任,将每周一次的‘零报告’制度落实到位。”琼海市委主要负责人当场提出督办整改的意见。

  根据部署,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按照整改要求,做到“六个到位”:一是及时清理现场,确保“处置到位”;二是评估案件详情,达到刑事规模立即立案侦破,确保“处理到位”;三是追究相关人员监管职责,做到“问责到位”;四是举一反三,对被破坏的生态进行修复,确保“整改到位”;五是落实好“河长制”“林长制”和“零报告”制度,确保“监管到位”;六是对案件处置情况及时予以公开和反馈,做到“反馈到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将坚决落实好中央环保督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和省委、市委部署,以整改为契机,让琼海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让蓝天更蓝、绿水更绿。”琼海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