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琼海破解嘉积城区实验小学与先锋城片区“逢雨必涝”难题
2023年11月19日 11:19 来源:海南日报

  琼海破解嘉积城区实验小学与先锋城片区“逢雨必涝”难题——

  “现在再也不怕雨天出行了”

  ■ 本报记者 陈子仪

  在琼海市嘉积镇先锋城片区居民田琼芬的记忆中,每逢天降大雨,先锋城片区总是“躲”不过内涝,马路成为“河道”,严重的积水让居民出行受阻。

  可就在11月12日,经历一整天的大雨后,她惊喜地发现,路面上不仅看不到积水,交通也如平日般畅通。她高兴地对海南日报记者说:“现在再也不怕雨天出行了。”

  嘉积城区实验小学与先锋城片区属于周边区域的低洼处,地表径流均汇集于此,加上原有排水设施建设时间早、标准低,没有形成完整的雨水排放系统,汛期时极易形成内涝。

  如何破解十几年的积水内涝这一“老大难”问题?改造地下管网,成为琼海党员干部的共识。

  去年以来,琼海市委主要负责人召集相关部门专题研究,群策群力,将嘉积城区实验小学与先锋城片区雨水排涝整治工程项目列入《2022年琼海市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及《“六水共治”攻坚总体工程方案》,启动该片区10条街道的地下管网提升改造工作。

  为保障项目的顺利推进,琼海市住建局组织设计单位、勘察单位多次实地踏勘,摸排了项目设计方案的基础数据,编制了嘉积城区实验小学与先锋城片区雨水排涝整治工程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这是近年来我们遇到的施工条件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项目之一。”琼海市住建局城乡建设管理室主任张敬介绍,嘉积城区实验小学与先锋城片区地下密集分布着各种管线,不仅有通信光缆、电网缆线、自来水及燃气管道等常见的地下管线,还涉及高铁站专用主电缆及供给博鳌区域的自来水主干网等重要管线,加之该区域地质情况复杂、原有地埋管线老化等诸多因素,给改造施工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此外,嘉积城区实验小学与先锋城片区人员流动和商贸活动往来频繁,如何最大程度减少工程建设期间对周边居民出行的影响,也是摆在干部们面前的一道难题。

  “该片区居住了6100余户,约有2.4万人。”张敬告诉记者,自项目立项起,琼海市住建局成立领导小组专班,联合交警部门多次优化《交通疏导方案》,并设置统一醒目的交通引导和警戒标识。高峰时段琼海交警及相关工作人员站岗指挥交通,及时疏导人员,把工程对周边群众生活和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降到最低。

  如果说,道路建设是一座城市的“面子”,那么地下管网便是城市的“里子”。在琼海市委负责人看来,加强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与管理,是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是事关城市安全运行的“生命线工程”,更是体现政府治理能力的“良心工程”。

  为保障项目按期完成,琼海市各职能部门党员干部多次来到现场跟踪进度。历时约一年时间,嘉积城区实验小学与先锋城片区雨水排涝整治工程顺利竣工。

  11月6日项目验收当天,恰逢大雨天气。参与该项目终验的职能部门和各参建单位工作人员撑着伞在雨中检验项目成果,只见雨水顺着雨箕子不停流入地下管网,过往“踏浪而行”的景象不见踪迹。直至验收人员离开,这场“检验”先锋城片区的大雨才停下。自此,困扰了这里十余年的逢雨必涝困局得到有效破解。

  (本报嘉积11月18日电)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