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琼海会山镇加略村: 深林酿出生态甜“蜜”
2023年11月13日 10:52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陈子仪

  每天早上6时许,在晨雾朝露里,许高南便带上一整天的干粮,骑着摩托车进山了。来到半山腰,手拿镰刀、包裹严实的他步入森林,寻找放置在林间的100多个蜂箱,挨个查看忙碌进出蜂箱的蜂群。这是琼海市会山镇加略村苗族青年许高南的养蜂日常。

  加略村是琼海市会山镇的一个苗族聚集村,地处万泉河上游,位于我省核心生态保护区。这里群山平均海拔上千米,四周山岭云雾缭绕、植被茂盛。许高南便是这里的一名深山养蜂人,也是村里小有名气的养蜂“专家”。

  “刚过了收蜜期,现在要时不时过来查看蜂群情况,清理蜂箱,防止白蚁侵蚀。”许高南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群山里,许高南放置了上百个蜂箱,算上所有养蜂收入,一个蜂箱每年能赚数百元,利润可观。

  几年前,他在加略村扶贫工作队支持下决定养蜂。刚开始,许高南与其说是“养蜂”,更准确来说是“追蜂”。

  一开始,许高南凭着经验放置蜂箱,难以吸引蜜蜂筑巢,时常出现“有箱无蜂”现象。于是,他总会定期来到林间,追着蜜蜂观察其移动路径。此后几年的时间里,他一股脑钻进了蜜蜂的世界,研究气候变化、降水多少对蜜蜂筑巢的影响,并把从书上、网上了解到的养蜂技术一一实践并改良。

  如今,他已经摸索熟悉当地蜜蜂生活习性。短短几年时间,许高南将原本只有十几箱蜜蜂的养殖规模快速扩展到了上百箱。

  随着蜂蜜产量的增加,销售成为了摆在许高南面前的第二个难题。为了帮助许高南销售蜂蜜,当地政府和村委会积极打造“加略蜂蜜”品牌,推动蜂蜜“上网”,邀请网络达人前来直播带货,带动加略蜂蜜搭上电商“快车”。

  除了直播带货,当地政府也积极为蜂蜜搭建展销平台。今年以来,加略蜂蜜亮相“三月三消费集市”等各类助农消费现场,让更多潜在顾客现场品尝原生态蜂蜜。

  “今年采收的900多斤蜂蜜销售一空,收入近10万元。”许高南对记者说。在他的带动下,加略村越来越多人加入了养蜂的队伍。许高南也成为村里的技术顾问,积极带动其他脱贫户投入到这份甜蜜产业的发展中。

  下午5时许,在山里忙碌一天的许高南返回家中。稍作休息后,他便步履匆匆前往加略村的村民茶舍。入夜,村民茶舍熙熙攘攘,温水兑开的蜂蜜散发出丝丝甜意,许高南开始给村民分享养蜂的心得和知识。

  (本报嘉积11月12日电)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