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琼海:力争2025年基层就诊率达到65%以上
2023年11月13日 17:42 来源:南国都市报

  南国都市报11月12日讯(记者 苏桂除)记者从近日印发的《琼海市创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县行动计划(2023年-2025年)》(下称《行动计划》)中了解到,到2025年,琼海市市域内就诊率维持在90%左右,力争基层就诊率达到65%以上,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行动计划》指出,将从调整优化公立医院规划布局、提质增效公立医院能力建设、整合贯通公立医院优质资源、巩固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等方面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在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扩大优质医疗资源辐射效能上,重点推进市人民医院第二院区、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市中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和急诊科扩建、市中医院新院区二期工程(住院楼)等“7+3”项目建设。

  针对市域疾病谱和患者外转情况健全诊疗科目,通过引进人才、改善设施、配置设备、对口支援等方式提升公立医院专科水平。引进一流的学科带头人,加快建设市级公立医院消化内科、口腔科、急诊科、骨科等10个重点学科,打造一流重点科室。推进中医优势专科建设,力争培育国家级重点专科1-2个,海南省级Ⅰ类重点专科10-12个,Ⅱ级省级临床重点专科8-10个。建设临床服务“五大中心”(肿瘤、慢性病、微创介入、麻醉疼痛、重症监护),建强急诊急救“五大中心”(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儿童、新生儿救治),组建医疗资源共享“五大中心”,持续改善硬件设施设备条件。

  探索建立医共体延伸处方或共享药房机制,允许医共体内成员单位可以按照医共体总院等级使用药品,方便群众看病配药。到2025年,力争70%的镇卫生院和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社区医院;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展有特色的优质护理;人民群众对基层卫生健康的满意度达到90%以上。

  《行动计划》明确,实行远程诊疗会诊,让优质资源更多下沉基层,为辖区居民提供系统、连续、全方位的卫生健康服务,努力实现“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市”的就医需求,提高基层就诊率。到2025年,30%的中医馆建成示范中医馆,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中医非药物疗法的比例达到100%,村卫生室提供中医非药物疗法的比例达到75%;所有医院均能提供中医药康复服务,全市中医类医院床位数不少于500张。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