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琼海快速处置一起违规建设水产养殖池信访件
2023年12月24日 08:15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陈子仪

  “现场违规建设的东星斑养殖池已经全部拆除完毕。”12月21日,在琼海市博鳌镇南港村龙王庙附近,琼海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日前,琼海接到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群众信访举报件。群众反映,在博鳌镇东海村南港村民小组,有人在建100多个养殖东星斑的池子,准备进行水产养殖,很多人跟风准备建设,担心养殖废水会对周边区域造成污染。

  接到群众信访举报件后,琼海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由琼海市农业农村局、琼海市资规局、琼海市生态环境局、琼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博鳌镇政府等单位组成的专项工作小组,并第一时间前往现场进行核查。

  专项工作小组调查后发现,博鳌镇东海村南港村民小组养殖户张某某(化名)正在对其原有养殖池塘进行改造,已建成约60口养殖水泥池,但未投入生产,信访举报情况属实。但由于新建养殖池尚未投入生产,未产生污染。

  琼海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张某某所建设的养殖池位于限养区,私自建设养殖池属于违法违规行为。为此琼海市包案领导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12月3日,琼海市农业农村局再次来到现场对张某某进行了现场教育,并向其宣讲解释相关法律法规。经多次沟通,养殖户认识到自身的错误,并自行拆除了养殖池。

  12月7日,琼海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再次来到现场复查,新建养殖场已拆除到位。琼海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未来将加大常态化巡查力度,确保及时发现并处理问题,同时该局也将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帮助群众依法依规开展养殖工作。

  记者还了解到,为及时办理好第三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件,琼海建立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信访投诉件交办机制,制定交办信访件办理流程,做到了第一时间受理分解,第一时间沟通对接,第一时间现场核查,同时全面落实领导包案机制,协调解决具体堵点,全力推进信访件得到有效化解。

  (本报嘉积12月23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