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博鳌镇莫村党支部:发挥"头雁"作用 引领产业发展
2024年01月06日 09:52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记者陈子仪

  1月3日,走进琼海市博鳌镇莫村,一台台犁田机械正穿梭于田间,不时发出“突突”的声音,带动出一块块重新松软的泥土。看着精心犁好的土地,莫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钟可灿脸上满是期待。

  去年这个时候,莫村可不是这样忙碌的景象。彼时,该村零散分布着不少撂荒地。得天独厚的光热条件赋予这里水稻一年多熟的种植优势,然而,近年来这种优势并未充分发挥出来,甚至还出现了农田撂荒的现象。农民为啥不爱种粮?

  钟可灿说,传统人工种植,每亩晩稻只能卖900元左右,甚至不如耕地、种子、插秧、农资等成本总额多,“入不敷出的现实影响了村民的种粮积极性。”

  为破解“种粮不挣钱”的难题,莫村以党建引领乡村产业发展,党支部发挥“头雁”作用,探索走出了一条新路——成立莫村村委会农民互助合作社,打破原有传统小农耕作模式,将农户手中零散、闲置的土地集中起来,由合作社统一整合土地,统一耕作生产,统一收获分配,统一对外合作,最终降低种植成本,增加农户收益。

  想要整合村民的土地资源,第一步便是要让村民愿意将土地流转给农民互助合作社。去年夏天,莫村党员干部带头入社,首批整合了全村550亩土地,让原先的“小田”变“大田”“散田”变“整田”。

  在此基础上,合作社开展机械直播、机械插秧、无人机播种三类种植模式的生产成本对比试验,探索最佳种植模式。“首批试验后,我们发现,采用无人机直播模式种植水稻、施肥、喷洒农药,并用联合收割机统一收割,全过程机械化生产,每亩生产成本明显下降。”钟可灿说,试验的结果极大增强了村民的信心,对合作社这项举措很认可。

  如今,莫村85%以上的农户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农民互助合作社,完成复耕复种任务386亩,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14.4万元。

  除了降低生产成本,合作社社员也同样关心粮食的分配方式。“我们举办‘村民茶舍会’邀请村民共同商定,根据社员土地入社面积,每亩可获得360斤大米。”钟可灿说。

  跟着钟可灿的脚步,记者来到位于莫村党群服务中心旁的莫村供销社。供销社内的货架上摆满各类生活用品,个别村民正在挑选商品。

  “这是莫村的收益分配平台,用于储存、分配大米,同时也销售一些村民常用的生活日用品。”钟可灿介绍,合作社根据社员入社面积发放相应面额的凭据,社员持凭据在供销社随时领取大米,也可以按2元/斤的米价换取现金或兑换供销社内的其他等值物品。

  在合作社的助力下,莫村的农田再度焕发新生。每天沿着田边走走,钟可灿的最大感受是“绿意更浓了”。他告诉记者,莫村探索解决种粮效益低的步伐还并未停止。合作社已经选取了300余亩低洼地块,计划探索稻虾、稻鱼等综合立体种养模式。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