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琼海—正文
分享到:
博鳌近零碳示范区达到“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水平
2024年03月20日 09:51 来源:南国都市报

  南国都市报3月19日讯(记者 汪慧)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海南分院院长、海南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胡耀文介绍,博鳌近零碳示范区获得了来自瑞典SWECO集团、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德国能源署、美国环保协会、美国能源基金会、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处等国际机构组织和国内江亿院士、黄卫院士、李晓江大师等众多绿色低碳领域知名专家的高度评价,专家组一致认为:博鳌近零碳示范区达到“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水平。

  建设成果并先后取得了德国能源署、生态环境部中环联合认证中心和国标编制单位等多个权威机构的评估认证。其中德国能源署授予的“区域零碳运行认证”证书含金量很高,这是我国首个拿到“区域零碳运行”认证的示范区。

  技术先进性看这5方面

  1.系统性推进区域降碳

  示范区探索建立了可再生能源利用、建筑绿色化改造、交通绿色化改造、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物资循环利用、水资源循环利用、园林景观生态化改造、运营智慧化相结合的“八位一体”区域降碳布局。

  2.“源网荷储”的新能源自供给体系

  示范区内全年可生产绿电约3200万度,既可以满足示范区每年约1700万度的用电需求,同时每年有1500万度剩余绿电可以上网,预估每年可储备约7720吨负碳。

  3.响应热带海洋气候特征

  采用既能遮阳、又能发电的光伏百叶等措施,将遮阳与利用阳光相结合;兼顾密闭与通风;温度与湿度分开控制;隔热与用热方面,提升屋顶隔热水平(传热系数提高至0.48瓦每平米每度),利用6台空气源热泵替代燃气锅炉。

  4.聚焦既有建筑与环境的更新改造

  比如采用智能幕墙开启扇、立体绿植遮阳等低成本、易增设的改造措施;采用“光伏板+防水层+隔热层”一体化屋面,避免结构二次投资等。

  5.推动先进技术集成应用

  重点集成应用了“光储直柔”配电系统、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孪生能源管理平台、智慧楼宇系统、高效能光伏直驱变频多联机,交直流柔性互济的能源路由器,光电转换效率21%的屋顶光伏等多项国内外先进技术。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