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琼海塔洋镇举办推进村级组织工作“清单化手册制”大比武
2024年03月07日 09:42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陈子仪

  “这个题不好答,我们村遇上‘对手’了。”

  3月6日,在琼海市塔洋镇政府一间会议室的角落,有听众一边小声议论,一边掏出手机拍照。

  手机镜头里,琼海市塔洋镇联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仁雄正对着话筒,回答“三张清单”在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中所体现的作用,“琼海市村级组织管理工作清单体现了‘法治’的作用,服务工作清单体现了‘德治’的作用,治理工作清单体现了‘自治’的作用。”

  当天上午,琼海举办首场推进村级组织工作“清单化手册制”大比武擂台赛,来自塔洋镇的15个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以及全体村“两委”干部齐聚一堂,比拼检验各村干部熟悉运用“清单手册”的能力,王仁雄正是其中一员。

  “清单化手册制”工作是琼海以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有效治理的创新举措。自2022年推行此项工作以来,琼海编制了“管理清单、服务清单、治理清单”三张清单和一本标准流程手册,将原本散落在各类文件规定中的要求和行政审批程序简化合并,以简单易懂的形式呈现,让基层干部办事有章可循、为民服务有据可依。“清单手册”有了,村干部们的运用能力如何?一场乡村里的擂台赛应运而生。

  早上9时不到,参赛“选手们”陆续进场。这些来自全镇的村干部们,平时在田地上“暗自较劲”,如今终于有机会同台竞技,一较高下。

  “防返贫监测对象识别纳入的程序有哪些?”主持人话音未落,塔洋镇红庄村村干部立刻举手,快速抢答。该村“两委”干部陈燕接过话筒回答:“先是村级入户核实,开展资产信息核查,再是村‘两委’扩大会议民主评议公示和镇级审核,市级审定批准后,发布村级公告并录入系统,最后通知本人。”

  擂台赛现场,一股“比学赶超”热潮迎面袭来——每道题目都被各村干部争抢回答,正确率达95%以上。琼海市塔洋镇党委书记梁耿慧表示,春节前,塔洋镇委、镇政府已开始谋划此次擂台赛,并选取了群众关心、办理较多的事项来设计比赛题目,希望能通过比赛深化基层运用“清单手册”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赛后,以120分夺得冠军的红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苏平从梁耿慧手上接过一等奖的证书,满心欢喜走下领奖台。他告诉记者,这次比赛让各村有了交流学习的机会,“受益匪浅!我们欢迎这样的‘比武’,多多益善。”(本报嘉积3月6日电)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