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琼海—正文
分享到:
琼海市龙江镇花灯手艺人备制元宵花灯
2024年02月23日 17:47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琼海市花灯守艺人王祖权在龙江镇南正村家中制作花灯 特约记者蒙钟德 摄
琼海市花灯守艺人王祖权在龙江镇南正村家中制作花灯 特约记者蒙钟德 摄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记者陈子仪

  对于许多琼海龙江人来说,小时候最开心的事,莫过于被大人扛在肩上、挤进人山人海的灯会现场,买上一盏漂亮的花灯。元宵将至,一年一届的“龙江元宵灯会”即将亮灯。这段时间,琼海市龙江镇南正村的花灯手艺人王祖权又忙碌了起来。

  王祖权今年68岁,是当地资历最老、手艺最好的花灯手艺人,曾被琼海授予“十佳‘守艺人’”的称号,可以说,他是龙江镇南正村的花灯“艺术总指导”。王祖权坐在南正村的文化室里,一边跟记者聊,一边忙着赶制今年元宵灯会需要游街的花灯。

  龙江元宵灯会是当地重要的民间传统文化活动,有超百年历史,它也被纳入我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龙江元宵灯会上,各村都要提前手工制作十多个精美绝伦的花灯并组成花灯队,配合锣鼓、舞狮举行游灯仪,互相比拼谁的手工灯更精巧、更漂亮。

  “一个花灯队要龙灯打头,凤灯第二,生肖灯紧随其后,还有鲤鱼灯和帅字旗。”南正村党支部书记王小亮说。

  在南正村文化室中央,三个灯箱已初见雏形。仔细观察灯箱,你会发现仙鹤苍山、花鸟生趣、鲤鱼戏荷、腊梅迎春等丰富多彩的图案。“花灯制作的工艺非常繁琐。”王祖权说,灯箱上的每一个图案,每一个元素,都是村民手工裁剪,一点一点贴上去。

  花灯最难的部分,莫属龙灯上的龙头。“这几天都是早上三点钟就起来赶工。”王祖权说。他将龙头轻轻举起,绿色的金箔纸包裹着的龙身亮光闪闪,两颗灯球作为龙的眼睛,龙牙由泡沫雕刻而成。

  对王祖权这样的老手艺人而言,制作龙头没有设计草图,“图画自在心中。”在灯会举办前,王祖权会为龙灯“画龙点睛”,用黑笔点出眼睛的模样。

  除了龙灯和凤灯,走马灯也是龙江元宵灯会的“常客”。走马灯,又叫做蟠螭灯,灯上的轮轴装有剪纸,光将剪纸的影投射在屏上,图像便不断地走动,因而得名。

  王祖权也是制作走马灯的行家。走进王祖权的家,入眼的全是各种各样的走马灯,形态各异,让人目不暇接。他解释,走马灯是利用灯笼内部的白炽灯产生了上升热气流,推动灯笼内部上方的叶片带动与叶片连接的轴承,令轴承转动,剪纸图像得以不断走动。

  小小的花灯不仅蕴含了古人的巧思,也寄托了对美好佳节的祝愿。但复杂的制作工序和新式样装饰灯具的出现,让花灯逐渐远离大众的视野。尽管如此,对花灯情有独钟的王祖全却从未想过放弃这门手艺,他将把这些各具特色的花灯带去元宵灯会上展出,希望能有更多人了解龙江花灯、传承龙江花灯。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