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举办多样新春活动
2024年02月15日 16:39 来源:海南日报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举办多样新春活动

  博物馆里年味浓

  ■ 本报记者 陈子仪

  “妈妈,你看,我剪的龙要飞起来啦!”近日,在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里,来自广州的徐中哲在父母的陪同下,跟着博物馆工作人员有模有样地学习剪窗花,徐爸爸告诉记者,他们一家第一次在琼海过年,没想到会遇到如此有趣的活动,“孩子动手能力增强了,而且还学到传统文化知识,一举多得!”

  今年春节期间,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变身大型“寻宝”活动现场,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打卡。农历正月初一至初三,平均每日有上万名观众进馆参观。

  丁星月是一名来自海口的初一学生。她拿着任务卡,在3号展厅里找到了任务文物——青白釉菊瓣纹粉盒。这个白色的粉盒上印有6朵小花。她一边观察着面前的文物,一边思考,“这个文物对应的吉祥话应该是‘繁花似锦’。”在完成任务后,她成功领取到了一份来自博物馆的特色文创礼品。

  “南海寻‘宝’‘话’吉祥年”是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春节系列活动的一部分,该馆还同时举办了“春联送喜”“利是红包 迎红火年”“吉祥龙纹 贺中国年”等活动。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馆藏年俗相关文物举办丰富多彩的展览和体验活动,一方面是想让观众到博物馆过个热热闹闹的佳节,另一方面,是将博物馆教育与文创相结合,让观众得以更深入了解精品馆藏。

  “大家现在看到的这些瓷器,出水自华光礁一号沉船……”在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的展厅里,11岁的苑玺阁佩戴扩音器,向前来参观的游客进行讲解。他感情充沛、声音洪亮地介绍得到了不少游客的点赞好评。

  苑玺阁来自山东威海,寒假期间跟随家人来到琼海度假。不久前,他主动报名参加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南海蓝”志愿讲解队,经过培训、实地讲解等“重重考验”,顺利在春节“上岗”。

  苑玺阁的父母用“超级有意义”来形容“南海蓝”志愿讲解队的工作,在博物馆里,游客们不仅仅是旅行者,更是历史的学习者。

  (本报嘉积2月14日电)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