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琼海留客村:乡村游开发聚民心
2024年01月16日 18:53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戎海 

  走进琼海市博鳌镇莫村党群服务中心,摆放在服务台上的十余本村级组织清单化管理工作办理流程引导资料格外引人注目。清单内容涉及宅基地申请、未成年人保护、危房改造等高频事项,在这里可以得到“一站式”服务。

  “我们不仅有纸质版,还可以‘手机办’。”琼海市乡村振兴局负责人说。琼海市开发了“村级组织清单化手册制管理平台”微信小程序在莫村投入试点使用,提升了村民办事申请审核的效率。 

  莫村村委会下辖5个自然村,留客村就是其中之一。在这里,乡村治理积分制与微信小程序“村级事务管理平台”相结合的管理模式效果显著。通过采取“加分指标+减分指标”的方式,对村民具体表现进行评分,成立村级积分制管理小组,负责落实积分制执行工作,定期公布积分排名,对积分高的村民给予奖励,对积分低的村民给予批评教育,以此激励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治理。该负责人介绍,按照积分规则,分别从五方面来给村民积分,例如村民参加二期美丽乡村建设和“四治”整治活动积3分、参加冬修水利活动积3分、参加农业复耕复种活动积3分等等,村民可以凭积分在莫村供销社兑换礼品。

  “22积分兑换一瓶洗发水、13积分兑换一包洗衣粉、10积分兑换一瓶花露水等,激发和调动广大村民参与村里建设和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该负责人说。

  如今的留客村村民,在村庄自治能力和参与度都有了显著提高,“乡村治理积分制”有效激发了村民的主体意识和创造力,鼓励村民积极参与村庄建设和事务管理,并支持村民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培养村民的民主意识和法治意识,提高村民的自治水平和参与度,形成了良性治理循环。

  位于留客村的蔡家大院有着百余年历史,因其将南洋建筑风格和海南本土建筑融为一体的特色,有着“海南侨乡第一宅”的美誉,也是第六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和美乡村建设中,博鳌镇与莫村村委会主动引入社会资本开发建设留客村,成立海南留客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引导发动村民参与乡村建设和管护,形成了“家园共建”长效机制。如今的留客村静中有闹,各类设施一应俱全,吸引不少远道而来的游客。 

  留客村不仅留住了游客,也留住了村民。“公司与留客村三个村民小组均签订了协议,利用‘公司+村集体+农户’合作模式,实现双方共建,合作共赢。” 海南留客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柴志仁介绍。村民不仅有地租的收入,而且还可以得到分红。同时,公司还拿出十余个岗位优先录用当地村民,让他们在家门就业。

  据介绍,留客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分为两期,目前第一期已经圆满完成,累计接待游客高达15万人次。接下来,留客村将继续把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村民增收和民生改善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和美乡村。

原标题:琼海留客村:清单化管理练“内功” 乡村游开发聚民心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