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紧贴实战 闻“震”而动!琼海开展地震救援拉动演练
2024年01月17日 18:09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良子 通讯员冯加起

  近日,琼海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地震救援拉动演练,进一步提升基层消防救援队伍应对地震灾害救援水平。

  此次演练模拟琼海市某厂区因里氏5.0级地震,导致厂区内建筑大面积倒塌,有人员埋压被困,通往灾区的道路被毁,车辆无法通行。接到报警后,琼海消防立即启动地震灾害应急救援预案,调派支队地震灾害轻型救援专业分队到达指定地点集结。在现场,考核人员对分队各模块作业装备进行逐一点验,随机抽点人员询问岗位职责,确保各模块装备齐全、号员职责清晰。行进途中,支队地震救援专业分队遭遇道路受阻,车辆无法通行的情形,救援人员立即卸运救援器材,利用助力推车,排除道路中遇到的困难。经过1小时的徒步行进,队伍顺利将救援装备运送至受灾地点。

  到达现场后,现场指挥部根据灾害情况下达作战任务,分队各模块领受任务后各司其职,先后开展功能区域划分、救援标识绘制、“L”型支撑、横向支撑、孤岛救援、向下安全破拆、横向破拆、重物顶撑等多项科目的演练。分队人员反应迅速,克服不利因素,忙而不乱。整个拉动过程,检验了分队人员对器材装备的性能参数、操作方法的掌握,以及地震救援建立营救通道技术的操作熟练程度,及时找准问题、弥补不足,有效促进队伍专业素质提升。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