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做好“水文章”打造自贸港“灵动”空间
2021年02月03日 0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社海口2月2日电 题:海南做好“水文章”打造自贸港“灵动”空间

  作者 尹海明 符宇群

  2019-2020年度调查新监测到鸟类18种;新记录到植物21种;发现红腹异蜻,是海南蜻蜓的新纪录……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所长卢刚2日在海南2021年“世界湿地日”线上直播活动中,介绍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的“年度体检报告”,为数万名观众带来惊喜。

  位于海口城区的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原是硬渠化水利工程,后改成“生态水利工程+湿地公园”项目。“景观类型很丰富,一步一景,海浪翻滚、芦苇荡漾、鸟鸣虫唱,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感受。”海口市民陈先生说,他常骑车来此练瑜伽,身心得到最大程度放松。

  海口自古有“水城”美誉,灵动的河湖水系纵横交错。五源河是海口做好“水文章”的缩影。近年来,海口根据不同的湿地特点,将昔日“臭水沟”美舍河变成了湿地景观河,“臭水塘”东、西湖重焕光彩,土整项目潭丰洋变成了火山熔岩湿地……先后荣获“国际湿地城市”、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首届“生态中国湿地保护示范奖”等荣誉。

  去东寨港探奇海底村庄,去羊山观赏火山古村,去五源河追寻“最美小鸟”蜂虎,去新旧沟参观千年“海南都江堰”……随着生态环境不断修复,海口湿地旅游逐渐兴起。长年专注户外亲子活动的田维刚说,近年来组织了400多期活动,有不少在湿地周边进行。

  眼见家门口2225亩迈雅河区域生态修复项目一期即将建成,今年1月,海口江东新区溪头村村民小组长陈芳利带领村民,引进企业与村小组经济合作社联合注册成立新公司。昔日靠养鱼生活的村民,准备依托项目建成后的湿地公园发展旅游、花卉等产业。

  海口江东新区是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虽然新区起步区目前还是工地,但周边的迈雅河、芙蓉河、道孟河和海岸带的生态修复项目已初露真容。

  “这是非常有远见的做法。在城市‘种楼盘’大家都会,但在建设的同时‘留白’,尽显河流内在生态之美非常不易。”谈及在寸土寸金的新区大面积修复水生态,海南省水务厅副厅长冯云飞说,自贸港的新区建设,最大优势在水。

  冯云飞说,海南在编制海口江东新区控规和总规时同步编制了水安全保障方案,希望以水系布局引领城镇空间布局,让新区蓝绿结合,营造非常灵动的空间,增强新区吸引力。海南还将持续探索在11个重点园区的开发布局中统筹做好“水文章”。

  2020年,海口江东新区吸引力快速提升,全年新增市场主体8557家,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45亿元人民币,64个新建项目100%开工,全口径利用外资完成年度目标的282%。

  水生态治理修复只是海南做好“水文章”的一部分。记者从海南省水务厅获悉,海南“十三五”期间还同步重点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城镇生活污水治理等工作,使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一流。全省3526条河流和1105座水库全部纳入河湖长制管理范围,全省列入国家考核的29条城市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10座敏感区域城镇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144座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开工建设。

  立足海岛独特水系特点和发展需要,海南“十四五”规划提出“建设海岛型绿色智慧水网”。海南省水务厅厅长王强说,将以推进绿色智慧水网建设和提升水务治理现代化水平为主线,为建设自贸港提供有力支撑。(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