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海南利用外资增长 66个国家和地区新设企业
2021年05月05日 09:14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海南日报讯 (记者罗霞 通讯员樊家池)今年一季度,海南实际利用外资和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均实现数倍增长,共有66个国家和地区在我省新设外资企业。这是海南日报记者日前从省商务厅获悉的。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省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19家,同比增长525.37%;实际利用外资5.558亿美元,同比增长432.98%。

  从投资来源地看,中国香港、加拿大、美国、新加坡、中国台湾新设外资企业数量排名前五。从市县引进外资看,海口、澄迈、洋浦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实现增长,其中澄迈、洋浦使用外资金额增长较快,分别同比增长24倍、23倍,开局势头良好。海口实际使用外资4.15亿美元,同比增长385.41%,占全省引进外资总量的74.6%。

  今年3月,海南莱福士海洋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在洋浦注册成立,这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在海南注册登记的第一家外商独资航运企业。“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红利释放,吸引了航运企业聚集海南。”海南莱福士海洋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南海事局向该公司核发《符合证明》工作中,原需15个工作日办理的手续在3个工作日内就办理完毕。“远超出我们在其他国家办理相关业务的速度。”

  今年以来,我省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今年2月1日起施行,共27条,与2020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的33条、30条相比进一步缩减,还有一些条目部分放开,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率先开放。《海南省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出台,在科技服务、金融服务、教育服务、医疗服务等7个领域提出对内对外开放措施。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