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风暴》口碑市场兼具 主创称成功在于差异性
2021年09月13日 14:43 来源:北京日报

  反映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电视剧《扫黑风暴》自8月9日腾讯视频全网独播后,在热度和口碑两方面均表现不俗。9月10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电视剧《扫黑风暴》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截至收官,该剧网播量累计突破46亿,播出期间连续26日摘得同期剧集播放量日冠;在收获全网热搜超1100个之余还取得了豆瓣开分8分的好成绩。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周继红点赞了《扫黑风暴》播出的重大意义:“作为首部反映中央部署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电视剧,最突出的特征是真实,取材于真实案例,直面社会现实,展示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大案要案的侦破过程和取得的成果,塑造了新时代扫黑英雄群像,彰显了对黑恶势力坚决斗争到底的决心和信心。”

  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副主任王猛认为,该剧“以人民的立场确认尺度,以真实性的原则衡量尺度。在理性真实的前提下,大胆尝试戏剧化表达。”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副主任申积军看来,《扫黑风暴》是一部“具备独特题材优势和现象级潜质的优秀剧,创作的根很深,拳头很硬,最终实现了多屏共赢的局面。”

  主创代表、总导演五百称,《扫黑风暴》与以往大家看到的悬疑片有很大的差异性,在故事和情节上不注重悬疑推理,而是直观真实地让大家看到什么是“黑”,“因为观众看到黑,才知道扫黑的重要性”。该剧在拍摄中也非常注重让每个镜头都有独特用意,留白不说破,给观众留下想象空间。

  腾讯在线视频副总裁韩志杰透露,“观众观看及讨论热情高涨,贡献了2500万余条弹幕,致敬、英勇、扫黑英雄等积极向上的关键词高频出现。”这表示观众们不仅对剧作本身给予了认可,更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扫黑英雄有了深刻的认知和敬畏感。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称:“《扫黑风暴》是有现实主义力度的一部作品,也体现了建设性现实主义的成果,具有向上、向善、向前、向美的特点。剧中的反面人物都有了犯罪发生学根基,有警示作用。”

  本报记者 李夏至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