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里约奥运冠军蛰伏四年夺金:老将的倔强,久违的“释放”
2021年09月19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陕西全运会)里约奥运冠军蛰伏四年夺金:老将的倔强,久违的“释放”

  中新社陕西渭南9月18日电 题:里约奥运冠军蛰伏四年夺金:老将的倔强,久违的“释放”

  中新社记者 王鹏

  “特别爽!特别解气!特别舒服!”18日下午,第十四届全运会女子举重76公斤级决赛赛后,出现在混采区的向艳梅满眼热泪大喊着,释放着积压已久的情绪。而在此之前,这位29岁的里约奥运冠军、举重“大满贯”选手,已蛰伏四年。

  时间回到当日17时许。决赛现场,已经锁定金牌的向艳梅,最后一把挺举要了157公斤的重量,超世界纪录1公斤。而在平时的训练中,她最多只举起过153公斤,且仅有一次。湖南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总教练周均甫的原话是,“连150公斤都举得很少。”

  但向艳梅决定在今天“释放自己的能量”。当这位湖南老将走向举重台,举重馆只有雨水打在顶棚的声音。提铃、发力、下蹲接铃、站起调铃、预蹲发力……凝固的空气中,向艳梅将杠铃稳稳举起。代表试举成功的三盏白灯亮起后,她扔下杠铃,双手指天,兴奋地庆祝起来。

  这一刻的释放,用她的话来说,“憋了太久”。

  2016年里约奥运会,向艳梅夺得女子举重69公斤级金牌,并在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再次夺金,成就举重生涯“大满贯”。但长期的高负荷训练使她遭遇了严重的胯部、腰部、腿部伤病,不得不因伤退役。直到近一年后,她才第一次回到举重馆。

  “当我重返训练场,拿起杠铃的时候,觉得自己还有再去拼的激情。”在向艳梅的记忆里,恢复训练后的日子是灰色的,不仅要克服伤病的困扰,还面对着外界的否定和质疑,“这三年,很多人都在否定我,一路被否定,肯定我的只有自己和教练。”

  “她走得比任何一个人都艰难。”周均甫回忆,因年龄较大,向艳梅每次训练后康复治疗的时间更长。因各种原因,她没能入选国家队,无缘世界级赛事,更无缘东京奥运会。

  三年多来,这位奥运冠军一直备战的,正是本届全运会。决赛中,她一度面临后起之秀的猛烈冲击——她的抓举成绩118公斤仅排名第四,前三名均为“00后”。尤其是广东20岁小将彭翠婷,更是以抓举125公斤超过世界纪录。

  “我有自信挺举会比她们强很多!”蛰伏四年之后,倔强的向艳梅“憋着一股劲”。第二把挺举举起150公斤后,她已锁定金牌,但仍决定冲击世界纪录。“最后一把157(公斤),我拼尽了全力,就是要证明我自己!”

  赛后放松下来后,向艳梅直言“全身都疼”,但回顾自己超世界纪录的最后一举,她用“完美”来形容。她说,自己平时训练中比年轻队员练得更狠,年龄大了,更容易累,每天治疗时间都长达两小时,“我的伤病是很大的问题,平时能练就练,不能练就调整,这个结果没有遗憾。”

  29岁,这在女子举重运动员中是毫无疑问的“高龄”。对于未来,向艳梅避而不谈,只是说要休息调整一段时间,先陪家人过中秋。“这几年,我经历得太多了,想过好的,也想过不好的。”

  而周均甫则向中新社记者透露,向艳梅曾悄悄告诉过他,“想参加明年的亚运会。”(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