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冠“百年老店”濒临破产 鲁尼还能扛多久?
2021年09月20日 11: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如果你所在的球队破产进入到托管状态,身为主教练的你会怎么做?鲁尼给出的答案是,继续带队踢完每一场比赛!曾经的曼联名宿在返回英国后选择在英冠球队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而当球队需要他的时候,这位英格兰著名前锋毅然决然地接过教鞭成为了主帅。虽然战绩并不算出色,但能在危急时刻站出来,“鲁小胖”确实有足够的勇气。而现在正是俱乐部危急存亡的关键时刻,他的这个表态无疑对于球迷和队员来说,犹如一剂强心针。

  德比郡俱乐部成立于1884年,是英国足球联盟创始成员。但两天前,拥有137年历史的俱乐部官方宣布,俱乐部由于财政原因已经进入破产托管状态,正在寻求买家接手。这一消息随后得到了英格兰职业足球联盟(EFL)的确认,根据规则,德比郡将在英冠联赛中被扣除12分。

  德比郡在官方通告中这样写道:“由于新冠疫情严重影响了其所有业务的收入和利润,俱乐部一直无法履行日常财务义务。管理层别无选择,只能做出艰难的决定,采取这一行动(破产托管)来保护俱乐部。疫情之前,俱乐部财务可持续发展前景良好。然而随着疫情的暴发和封锁的收紧,俱乐部的收入和现金流受到了大约2000万英镑的打击。去年1月,俱乐部出售球场的计划被EFL认为不合规而终止;而在今年,俱乐部试图提取830万英镑的财务援助,也被EFL阻止。”

  其实,这种濒临破产的情况在英冠俱乐部中间还是比较多见的。因为疫情的影响,这些本来每个赛季就投入不太多的中小俱乐部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如果不能成为赛季的前6名从而去争夺英超资格的话,那么每支球队赛季末的分红并不可观。而一旦能够升级成功,那么俱乐部将完成“鸟枪换炮”的过程,经济压力一下就会减小,但这些对于现在的德比郡来说,都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

  据英国媒体报道,为了俱乐部能有更好的发展,该队老板梅尔·莫里斯最近几年一直在与阿联酋、西班牙方面的财团进行接洽,但最终都未能达成合作意向。不过球队的开销却是越来越大,数据显示,2014年,球队一整年的工资支出只有区区1600万英镑,而在2018年,这一数字达到了4700万英镑,虽然这在英超球队中并不算特别离谱的金额,但一支英冠球队,却有这样的薪金开销,着实有些说不过去了。

  或许就是这么样的“折腾”,才有了现在德比郡的困局。那么,身为球队主帅的鲁尼,怎么看这件事呢?鲁尼承认,他是看了电视新闻才知道俱乐部申请破产托管这件事的,他说:“这是我在电视上看到的,这并不理想,我认为沟通是关键,我和梅尔·莫里斯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联系了,所以我也不清楚情况如何,很难跟球迷说些什么。这是非常困难的24小时,我想有些人将会失去工作,他们有抵押贷款和账单需要支付,因此从他们身边夺走这些是令人心碎的。”

  虽然球队的经营状况不佳,但本轮英冠的表现却还是不错的,面对斯托克城,鲁尼的球队3比1取胜,排名也来到了第12位,继续位列中游。对于球队的表现,鲁尼这样表示:“我已经说过多次,我致力于这家俱乐部,致力于这群球员和工作人员,我会继续尽我所能,帮助我们渡过难关。我的工作是为俱乐部带来一些自豪和尊严,它有庞大的球迷群体,这些球迷值得我和球员们倾注全力。”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