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国家药监局海南真实世界数据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落成
2021年10月17日 0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嘉宾研讨。黄大林供图
图为嘉宾研讨。黄大林供图

  中新网海口10月16日电 (黄大林)“国家药监局海南真实世界数据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年会暨临床研究、评价与转化监管科学峰会”16日在海口开幕。会上宣布“国家药监局海南真实世界数据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正式落成。

  今年2月,国家药监局发布《国家药监局关于认定第二批重点实验室的通知》,正式批准设立全国唯一“国家药监局海南真实世界数据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该重点实验室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为依托单位,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博鳌超级医院、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下称乐城先行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三家单位共建、共管、共享,旨在“立足海南、辐射全国”,以乐城先行区为试验田,创新真实世界数据研究实践,形成具有海南自贸港特色的系列研究成果,为中国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领域提供技术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代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发言称,乐城先行区通过“先行先试”特许政策,已经引进超170种国外的新药品和新器械,并产生大量的真实世界数据。国家药监局将把这些真实世界数据作为以后批准新药新器械有效的数据,所以需要真实可靠的标准。重点实验室有非常好的统计分析的人才力量,能够更好地制定标准,助力真实世界研究发展。

   大会现场揭牌成立感染性疾病、肝胆胰疾病、医学检验、眼科、呼吸系统疾病和肿瘤疾病真实世界数据研究联盟。黄大林供图

  大会现场揭牌成立感染性疾病、肝胆胰疾病、医学检验、眼科、呼吸系统疾病和肿瘤疾病真实世界数据研究联盟。

  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局长顾刚在致辞中表示,乐城先行区已经成为国际医药领域里代表海南自贸港的一张名片。重点实验室也将成为乐城真实世界研究的一个重要依托,标志着乐城不但可以寻医问药、给予患者希望,还可以在科研上有所建树和突破。

  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宁说,重点实验室成立以来,以国家药械监管科学发展目标为导向,相关工作有序开展,形成了一系列成果,为科学监管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希望在多方共同推动下,真实世界数据研究将成为医药产业发展的新引擎,让更多患者共享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服务。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王坤杰表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作为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将继结合国家药械监管制度创新试点基地的政策优势,集成数据、技术、人才、团队和平台优势,开展“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科学研究,力争为中国真实世界数据研究、应用与转化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华西智慧”。

  本次大会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指导支持,国家药监局海南真实世界数据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国循证医学中心、四川省真实世界数据技术创新中心等主办。(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