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一小区地下室常年“水漫金山”
2023年01月09日 10:36 来源:南国都市报
生锈发霉的防火门。
生锈发霉的防火门。

地下室被积水浸泡,业主进入地下室需穿雨鞋。

  近日,家住海口永和花园凤凰苑的业主向《问政海南》栏目来电反映,他们所居住的小区楼房地下室常年“水漫金山”,业主们担心,这会对房屋质量造成影响,而小区物业管理部门多次介入却无法解决问题。对此,记者展开了走访调查。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陈悄 文/图

  现象

  小区地下室常年积水

  行走需穿雨鞋

  永和花园凤凰苑业主袁先生告诉记者,凤凰苑这一幢楼在2015年时开始出现地下室渗漏水积水的情况,一开始水量很小,大家以为是雨季带来的轻微渗水,但后面发现这种情况不仅没有缓解,而且越来越严重。袁先生介绍,地下室漏水到今年已经存在7个年头了。

  记者在业主的带领下进入地下室观察发现,从地下室楼梯一下来,整个地面都被发黄发黑的积水浸泡,在墙角处可以看到积水浸泡的水渍。地下室散发着一股令人难以忍受的异味,同时地下室的防火门及出入门都已被腐蚀得锈迹斑斑。“进入地下室必须穿雨鞋,现在是冬季,积水还不是最深的,夏季的时候最深处可没过人的小腿。”另外一位业主黄先生表示,地下室常年遭水浸泡,相当于小区楼房的“脚”天天泡在水里,业主们担心常年的侵蚀会影响房屋基础结构,造成安全隐患。“电梯井的电路设备全部在地下室,要是被水泡得哪天出现了故障,谁能确保乘坐电梯的安全性?”黄先生说。

  一位女性业主告诉记者,小区内的通风条件非常好,但从2015年开始房子里非常潮湿,究其根源就是地下室一直被积水浸泡,可见地下室的积水问题给全体业主造成了极大困扰。

  原因

  一是管道破裂造成渗漏

  二是有地下水渗出

  小区地下室为什么常年大面积的积水呢?源头又是在哪里呢?业主袁先生告诉记者,在2015年开始出现积水问题时,他们就向小区开发商和物业管理部门反映,后来经过初步排查发现是两个因素共同造成。袁先生表示,一是小区内的一条排污管道发生了破裂,不断地往外渗透漏水,这些积水顺着地下室的一个风箱管道不断地往地下室滴漏,而记者在现场也确实观察到了这一漏水点正不断滴水。二是小区内地下室防水从建设之初就没做好,不断有地下水渗出。“我们反映了很多次,都是临时弄一些措施治标不治本,现在积水问题还是严重。”业主王女士称,他们多次向物业部门及12345市民热线投诉后,小区物业管理部门有所举措,在地下室的漏水点做了一个储水池,然后把水引流至池里,再通过水泵抽排至管道。“这个抽水泵现在处于荒废无用状态,而且漏水的点不止这一个,只要管道还是破裂渗水的,那么小区地下室就肯定会源源不断进水。”王女士说。“我们现在唯一的诉求就是希望把地下室积水问题解决好,让居民没有后顾之忧。”

  物业:

  计划找专业机构修缮

  记者来到永和花园的物业管理部门金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了解情况,物业王经理告诉记者,业主反映的永和花园凤凰苑的小区地下室积水问题确实存在,他们一直在关注。“我是刚调任来的,前几天我也去地下室看过情况,目前积水问题确实还存在,但是我们正在积极解决问题。”物业王经理称,目前地下室抽水泵没有正常运转,是因为调成了自动模式,积水的深度还不足以触发这个水泵工作,下一步将会对水泵进行调节。

  既然积水的问题靠抽水无法彻底解决,该如何去应对?面对记者的提问,王经理表示,他们将会谋划第二个方案,聘请专业机构如自来水公司的工程师来对小区内的管道破裂点进行检测修缮以解决管道渗漏水问题。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将持续关注后续进展。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