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高考志愿填报"生意经":张雪峰的课排到2025届
2023年07月02日 16:01 来源:成都商报

  近日,“网红名师”张雪峰频上热搜。

  6月24日,张雪峰在微博发文称,“因为过度劳累,胸闷心悸,大晚上的被医院收治强制住院了。”但是,躺在病床上,他也没能躲开话题中心。高考出分后,填报志愿的任务落到了每个有高考生的家庭头上,作为网红报考指导老师的张雪峰,再次成为网友热议的焦点。

  红星资本局发现,2021年张雪峰成立了苏州峰学蔚来教育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峰学蔚来),该公司的主要业务正是高考志愿填报。目前其APP上共有四门志愿填报课程,最高售价为15999元。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高考志愿填报市场如火如荼,预计2023年付费市场规模9.5亿元,目前有主营业务为高考志愿填报的上市公司年入千万,毛利率80%。

  一个网红

  在教育赛道,张雪峰已经成为“顶流”。账号“张雪峰老师”的抖音粉丝达1507.5万,微博粉丝达670.3万,较之6月上旬又涨粉数十万。在热门教育博主中,他已飙升至第一名。

  考研辅导换道高考志愿填报

  张雪峰并非一开始就专注于高考志愿填报。

  公开资料显示,张雪峰原名张子彪,1984年出生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曾就读郑州大学,毕业后进入了考研辅导行业。2016年,张雪峰一条名为《七分钟解读34所985高校》视频火爆全网,从此开始了其“网红之路”,出版图书、参加综艺、直播带货等,并转战高考志愿填报。

  目前,账号“张雪峰老师”的抖音粉丝达1507.5万,微博粉丝达670.3万,较之6月上旬又涨粉数十万。在热门教育博主中,他已飙升至第一名。

  张雪峰的商业版图也在扩大。据天眼查APP显示,目前张雪峰共关联5家企业,4家为存续状态,3家为其控股企业。

  2021年5月,张雪峰成立了苏州峰学蔚来教育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目前由张雪峰、康立、研途教育和谢桂香共同持股。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其主要业务均为高考志愿填报。

  视频课最贵卖到15999元

  目前峰学蔚来APP提供四门课程,分别是《志愿填报课程》《热门大类专业细分讲解》《梦想卡》《圆梦卡》,售价分别为599元、29.9元、9999元、15999元。

  其中《志愿填报课程》由张雪峰本人录制,总时长为1600分钟。《热门大类专业细分讲解》由峰学蔚来志愿规划师武亮讲解,主要针对公务员报考专业选择。

  而《梦想卡》《圆梦卡》则由张雪峰团队负责,服务内容包含“资深高报师一对一志愿填报指导”,具体包括三次沟通、模拟预案、第一版方案及沟通、最终填报方案等细分服务。《圆梦卡》较《梦想卡》更多了一项提供苏州优质企业实习对接机会的服务。

  《梦想卡》《圆梦卡》注明了该产品为张雪峰团队一对一老师服务,非张雪峰本人亲自服务。

  此外,峰学蔚来官网首页还推荐了原价16888元,现价15999元的志愿填报相关课程,官网介绍称,该课程由张雪峰老师录制,内容包含高一选科指导及高考填报志愿,根据家庭资源、家庭情况、学生个人兴趣和职业发展,在城市、学校、专业间找到自己的平衡点。但该课程并未写明课程名称,也无法看到服务详情和购买。

  6月30日,红星资本局加入了峰学蔚来的某咨询群,群公告显示,成员可通过链接加入不同省份的细分群里交流信息。无论是咨询群、省份群的公告,还是峰学蔚来的企业微信ID上,都特别注明“2023届一对一志愿填报服务全部省份已满额”“23届全面停止招生不回复”的字样。

  另据上观新闻报道,能够获得张雪峰本人沟通的志愿填报服务则更加抢手,价格也更贵。目前,仅上海地区生源,张雪峰本人提供服务的名额已经排到了2025届考生。

  一门生意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高考志愿填报市场付费规模为8.8亿元,预计2023年将达到9.5亿元。

  多家上市公司入局志愿填报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或许是因为张雪峰太火了,许多“高仿号”在各大社交平台伪装成他引流。以至于张雪峰本人经常在微博上辟谣,“这人不是我!”“这是冒牌我们的机构!”

  事实上,在张雪峰和“张雪峰们”爆火背后,高考志愿填报已经成为一块不小的蛋糕。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1850余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志愿填报”,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志愿填报相关企业。

  近年来,也有旭德教育(872662.NQ)、百年育才(872082.NQ)、赢鼎教育、优志愿、计桥升学规划研究院等知名机构入局这一生意。其中,前三家公司都曾在新三板挂牌,目前赢鼎教育已摘牌。

  红星资本局查阅年报后发现,2022年旭德教育的高考志愿填报一对一咨询服务的收入为1707.2万元,毛利率高达78.30%,而这几乎是其所有的营业收入。旭德教育解释称,该业务收入比2021减少了28.54%,主要原因是受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

  百年育才主要业务为提供高考志愿填报咨询的规划咨询业务和向渠道商提供相关培训服务。2022年营收4047.2万元,毛利率79.85%,其中仅规划咨询业务收入为545.1万元,毛利率高达89.34%。

  监管部门提醒谨防诈骗

  根据教育部数据,2023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291万人,比去年增加98万人。学生和家长为志愿填报服务付费的意愿不断增强。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AI填报和真人咨询,都存在一些乱象。

  2022年,央视就曾曝光个别机构所谓的“志愿规划师”都是临时招募的社会人员,按照总部提供的“台词”给考生和家长辅导。

  6月21日,教育部发文称,将优化招考宣传及考生服务,做好政策解读、信息查询和温馨提示等服务工作。深入实施“高考护航行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积极为考生提供更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志愿填报指导服务。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对个人或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志愿填报活动的监管,严肃查处收取高价咨询费用、价格欺诈及虚假宣传等问题,提醒考生谨防“高价志愿填报指导”诈骗陷阱。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谢雨桐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