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枪王之王”!弹无虚发的狙击手是怎样炼成的?
2023年07月16日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7月15日,“锋刃-2023”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在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圆满落幕。狙击手素有“枪王之王”的美誉,一名优秀的狙击手是如何炼成的?此次竞赛赛后,记者采访了来自中国武警雪豹突击队的参赛队员刘士柱,了解他的“炼成秘籍”

  【解说】刘士柱成为一名狙击手已经八年了,他表示,狙击手的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同期】中国武警雪豹突击队队员 刘士柱

  从事狙击专业已经八年了,从基础一直到高层爬到顶,是一个很漫长一个过程,特别是从狙击手来说,包括我们在训练过程中那种经验、观察、分析、判断到最后决定你“扣”这一发子弹能不能上靶,它不是一年两年能练出来,那是经过长时间的磨炼、一点点积累。

  【解说】忍耐力、专注力,刘士柱认为这是成为一名狙击手最先需要去锻炼的能力。

  【同期】中国武警雪豹突击队队员 刘士柱

  忍耐力,再一个就是专注力,这两个是比较关键的。挑绿豆、(穿)米粒、写数字,锻炼狙击手专注力。我们在训练的时候,前阶段以打基础为主,打基础利用几种姿势、利用各种地形、熟悉各种环境、观察各种风向以及判断未知距离,成层次地去训练。后期练的时候以心理训练为主,比如说考核、比武、内部PK,都可以练心理。

  【解说】除了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狙击手的案头工作同样重要。刘士柱介绍,日常训练中每一颗射发子弹的背后,都有着详细记录和总结体会。

  【同期】中国武警雪豹突击队队员 刘士柱

  我们从事狙击,“狙击本”是必有的,还有心得体会本、狙击训练本、弹道笔记本,还有各种(记录)表,风速表、弹道表、移动目标的表。每次打完之后,打完每一发弹,我们靶上有靶眼,我们会裁下来之后,先在靶纸上简单标注,回头之后把靶纸贴在心得体会本上,后边回想这一发弹是怎么打的,为什么打在这个地方,你看这一发弹我们其实底下要花费很大的功夫。

  【解说】在这次参加“锋刃-2023”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过程中,刘士柱印象最深刻的是运动目标狙击课目,他认为这个课目检验的是一名狙击手的全面综合素养。

  【同期】中国武警雪豹突击队队员 刘士柱

  运动目标狙击,距离200多米,靶子移动速度是未知的,风速是不确定的。第一我要想着子弹到200米需要多长时间,目标在移动的过程中需要多少米每秒,如何把子弹能够精准地命中目标,那是在之前的准备做了很多工作的。第一个我们先把计算公式给它列出来,我们(在)靶子在移动过程中,用余光看速度,当我击发那一刻、响枪那一刻,我就心想没问题,我的队友他击发那一刻也是没问题,果然回来之后(看成绩)两个A。

  【解说】心理素质强大、心态稳定,这对于一名狙击手来说不可或缺。但刘士柱认为,狙击手最关键的素质是“热爱”。

  【同期】中国武警雪豹突击队队员 刘士柱

  我感觉最重要的就是你喜欢狙击,因为喜欢狙击包含了很多东西,第一个我要了解自己,需要什么样的心理素质、什么样的能力。第二个喜不喜欢这把枪,(它)是我的“第二生命”,我怎么去研究这把枪,不管是擦拭、保养还是打射击,我们在训练的时候就是把自己枪要保护得特别好。从我当兵一直到现在,我是以狙击专业为主的,因为狙击带给我的东西很多很多,我用我生命可以去保护它。

  董泽宇 新疆报道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