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白沙南开“两山”转化实践促农增收 初见成果
2023年10月22日 17:55 来源:白沙融媒

  10月18日清晨,秋雨霏霏、飘飘洒洒,位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腹地的南开乡党建引领野生大叶茶育苗示范基地内一片繁忙景象,群众冒着绵绵细雨在海南白沙农场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正进行首批大叶茶苗出圃、打包最后一道工序,待统一装运至种植基地。

  南开乡党建引领野生大叶茶育苗示范基地

  据白沙符永进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符永进介绍:“基地自今年1月份建设以来,在做好野生茶树保护的前提下,通过当地村民上山捡拾野生大叶茶成熟掉落茶籽育苗及扦插育苗等方式,培育了首批野生大叶茶种苗,经过几个月的精心栽培,目前已达到出圃标准,今天预计出圃3.5万株茶苗交付给海南白沙农场集团有限公司移栽,根据合作协议,待通过验收后将给合作社带来约7万元的收益,增收成效显著,对大叶茶这条增收路更加有信心走下去了。”

  图片群众正在进行拔苗、打包工序。

  南开乡自申报2023年“白沙耀初心”自贸港党建创新项目——野生大叶茶育苗示范基地以来,乡党委、政府坚持以党建引领整合优化资源,采用“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以党员示范先行,带动群众参与,加强技术培训,培养储备一批乡土人才及致富能手,同时与海南白沙农场集团有限公司建立政企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进南开乡野生大叶茶产业发展,进一步拓宽南开乡群众增收渠道,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步,南开乡党委、政府将继续夯实党建引领并结合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发展趋势,深入挖掘南开乡大叶茶特殊种质资源、生态环境资源、黎苗文化传承等优势,谋划“三产”融合发展,从源头上写好茶文章、讲好茶故事。

  ◎来 源:南开乡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