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白沙南开乡南开村:安装新路灯,照亮出行路
2023年12月29日 12:34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刘宁玥 通讯员符永胜

  夜幕降临,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南开村主干道上,新安装的立杆式太阳能路灯齐刷刷亮起。灯下,有村民从蔬菜基地回家,有的驾驶货车往县城送货,有的和家人悠闲散步。“以前村道没有路灯,夜里骑车看不清路,现在夜里出行割胶方便多了。”村民符海传高兴地说。

  以前,南开村道路弯道较多,此前未配备路灯设施,车辆即便开着远光灯也很难看清行人,村民割胶、割菜极为不便。“不仅如此,缺乏夜间照明,群众的夜生活较为单调。”县级人大代表、南开村村民符盛清收集社情民意后,在白沙县、乡级人大代表开展“话家常、献良策、谋发展”活动上反映,希望给村子加装照明设施。

  该建议得到县、乡两级人大高度重视,由南开村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等推动落实。众人协同专业人员实地勘察情况,制定出详细的实施方案,解决村民夜间出行的安全问题。目前在莫南村、道大村、苗村、萌芽村、牙南村支路和主干道路上,一共完成安装206盏太阳能路灯。“这些路灯是靠着阳光和风能自动蓄电,晚上自动亮起来,既清洁安全又环保节能,成为南开村亮丽一道风景线。”村民们纷纷感叹。

  一盏盏路灯,不仅照亮了群众夜间出行的路,温暖了百姓的心,更点亮了产业发展、美化乡村之路。“我们不仅要让路灯亮起来,也要让群众的‘心灯’亮起来。”海南产权交易所派驻南开村驻村第一书记符海周表示,接下来将充分发挥单位联村纽带作用,引导各类资源流向乡村,盘活乡村特色资,争取更多优质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协助打造产业强、环境美、村民富、宜居宜业的和美黎苗乡村。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