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定安: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向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2024年02月08日 13:12 来源:定安发布

  2月5日,海口海关为大咖国际食品(海南)有限公司颁发海关AEO高级认证证书,这也是自2023年9月莱茵斯公司获得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后,定安县获得AEO高级认证企业证书的第二家企业。

  AEO认证是海关企业信用认证的最高等级。有了海关AEO这块“金字招牌”,企业在对外经营活动、开展业务合作中更有市场竞争力,有助于提高经济效益。

  成功培育AEO高级认证企业,是定安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大成果。近年来,定安县委、县政府将持续优化地方营商环境作为招商引资、服务企业的重要举措,坚持做到企业要求和需求到哪里,政府就服务到哪里,进一步拉近与企业的距离,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帮助企业创造条件、扫清障碍、加速发展。

  近日的县两会明确提出,“各级干部要积极培养企业家思维,学会站在企业角度想问题、办事情,让企业想进来、留得住、发展好。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进一步落实简化办事手续、减少办事时间、降低办事成本、提高办事能力和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的工作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这与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打好营商环境整体提升攻坚战”一脉相承,充分体现出定安坚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向着更高目标不断迈进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营商环境是决定自贸港建设成败的重要因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为优化营商环境目标画出清晰“路线图”。去年以来,定安紧扣2025年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的目标,在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发力,建立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责任制和营商环境体验员制度,推动“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形成“远程踏勘”“证照管家”“周末不打烊”等多项审批服务制度创新成果,出台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方案,落实“个转企”及市场主体歇业政策,创新推出企业服务“绿色通道”和“知识产权质押+抵押”帮企融资模式。尤其是在2023年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定安各级领导干部下沉企业“把脉问诊”,送政策送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显著成效。市场主体总量同比增长10.8%,增量同比增长37.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9.83亿元,同比增长15.5%,排名全省第4,连续22个月保持两位数高位增长。定安坚持优化营商环境的探索得到市场的充分认可和积极回应。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党中央赋予海南的重大使命,事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成败。当前,海南自贸港制度集成创新能级不够高,营商环境仍有短板,经营主体和百姓获得感还不够强。要想实现“更佳口碑”,做到“整体提升”,唯有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优服务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此,县委书记刘峰松向全县提出,要树立马上就办、把事办好的务实作风。“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要聚焦县委县政府已经确定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马上动起来、干起来、忙起来,把责任感放在心中,把紧迫感写在脸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形成人人为定安发展献计出力、增光添彩的生动场景。

  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要坚定攻坚克难的信心决心。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当前制约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的因素大都是“疑难杂症”。要紧紧锚定县两会提出的优化营商环境目标要求攻坚克难,持续推进制度集成创新,加快攻坚历史遗留问题,推动营商环境从表层修复向深度优化转变。要不断创新惠企便民信用应用场景,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畅通准入、准营和退出机制,打通影响市场各类资源自由流通的“任督二脉”,让市场主体“轻装上阵”、迸发活力。

  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要把市场主体摆在更突出位置。优化营商环境说到底是为市场主体服务,市场不是一成不变的,市场主体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优化营商环境要精准对接企业需求,谋划实施“颗粒度”更细的改革举措,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精细化服务,推动惠企利民政策直达末端,真正为企业“降成本、优环境”。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延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大调研大服务专项行动成功经验,落实“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在一次次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具体行动中有力推动营商环境整体提升,为企业松绑、为创新除障、为活力护航。

  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要坚持以市场主体口碑为评判标准。市场主体的口碑是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衡量标准,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优化营商环境要以群众和经营主体满意度为导向,坚持市场主体说好才是真的好,不断完善营商环境考核指标体系,创设平台、畅通渠道,让市场主体发声打分,在一次次为企业的贴心服务中积攒好口碑,不断擦亮定安营商环境“金招牌”,奋力推动定安优化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坚实步伐。

  来  源:定安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