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定安:做活乡村教育 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
2024年02月08日 13:16 来源:定安发布

  让孩子们能在家门口“上好学”,一直是历届定安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共同努力的方向。

  近年来,定安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不断深化与省内外高校的交流合作,积极推进海南省教师教育改革与创新试验区(定安县)建设,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试点建设乡镇寄宿制学校,不断提升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全县教育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去年高考、中考、小考成绩全面进步。

  教育布局持续优化

  2023年7月11日,定安中学教育集团龙门学校揭牌仪式举行,由定安中学托管定南中学,采取“核心校+薄弱学校”形式实施集团化办学,实现教育教学资源共享共建。

  这是定安推进集团化办学的又一次有益尝试,标志着定安集团化办学工作取得新的成果。

  自2021年起,定安县教育局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制定《定安县推进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方案》,启动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和城乡托管帮扶项目试点,并以政策扶持、人才输出等方式不断深化办学水平和规模。

  县第一小学结对帮扶富文镇中心学校、县第三小学结对帮扶龙湖镇中心学校……两年来,定安已建立2个托管式教育集团和2个帮扶式教育集团,共托管6所学校,覆盖4个乡镇,集团化办学在快速提升一批新建学校、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办学质量的同时,有力地扩大了优质基础教育资源覆盖面,让优质教育“遍地开花”。

  此外,定安还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有序调整学校布局结构,完成3个乡镇5个教学点撤并工作。

  师资引育提升实力

  发展乡村教育,教师是关键。能否拥有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队伍,直接关系到乡村教育能否实现健康良好发展。

  针对农村教师“引、留、用”等突出问题,定安出台《定安县教育系统人事调配管理办法》《定安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实施方案》,全年交流轮岗教师60名,其中骨干教师18名;校长交流轮岗6名,提拔任用校长及副校长20人;安排46名县城教师以支教的形式支援农村学校教学,不断强化教育管理队伍。

  此外,定安还多维度引才,通过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特岗教师招聘计划、学前教育教师专项计划、免费师范生招聘计划等多种方式,以基础教育需求为导向,不断汲取优秀高校毕业生资源,招聘紧缺中小教师125名,义务教育阶段特岗教师83名、学前教育教师15名、免费师范生15名、定向公培生4名;通过猎头公司招聘1名基层优秀教育人才,极大地丰富了定安教育教学资源,焕发教师队伍新活力。

  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走进定安县特殊教育学校,校园环境优美,崭新的教学楼、宿舍楼、食堂,标准化的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运动场,一应俱全,让学生在这里开心学习、快乐生活。

  “整栋教学楼共有教室12间,以及蒙台梭利教室、感统教室、美工教室、音乐律动教室等16间功能室。”定安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陈生说,该校新校区总投资3400万元,自2023年9月正式启用后,学校做到了对特殊儿童“应收尽收”,目前全校学生共102人。

  这只是定安2023年完成的校园重点项目之一。过去一年,定安投入各类资金8373万元用于新建教师周转宿舍、学生宿舍、学校运动活动场地、附属设施等改造及教学设备升级,定安中学8号宿舍楼、城南中学舞台及活动场地改造等多个重点项目完工并投入使用,城乡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

  此外,定安还完成7所公办学校安装268台空调购置、安装工作及线路改造工作,2所普通高中87间教室照明改造,并为全县22所学校安装热水洗浴设备,着力提升薄弱校“硬实力”。

  来  源:定安县融媒体中心

  采  写:毛景慧

  摄  影:毛景慧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