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海南疾控:谨防误采误食麻风果等有毒植物
2024年03月18日 17:27 来源:海口日报

  本报3月17日讯(记者陈歆卓)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日前发布提示,我省即将进入高温多雨的季节,各种野生植物进入生长旺盛期,误采误食有毒植物引起食源性疾病事件也即将进入高发期。为预防误采误食有毒植物引起食源性疾病事件发生,请广大群众、餐饮服务单位以及中小学生不要自行采摘、食用、制售有毒植物。

  据了解,我省常见有毒植物包括麻风果、榜薯、菜豆、曼陀罗、部分野菜、凹脉丁公藤等。为防止误采误食有毒植物,购买野菜应在正规市场、超市选购,尽量选择本地种植、具有多年食用历史的野菜;不要随意在公园、路边或野外采摘不熟悉、不认识的野菜、野果食用,发现可疑植物要及时清除防止误采误食。

  此外,植物食材要妥善储存、正确加工、烧熟煮透。不宜生食的菜应经浸泡、水焯、蒸煮、烹调等处理。购买时要挑选嫩菜豆,最好不买、不吃老菜豆。加工前,最好把菜豆两头的尖及荚丝去掉,在水中浸泡15分钟。烹饪菜豆时,将菜豆煮熟焖透可以破坏毒素。用水焯菜豆时,需使菜豆失去原有的绿色、生硬感和豆腥味。

  如不慎误采误食野菜、野果等,要留存并拍照记录,以便有就医等需要时的鉴别鉴定,为及时进行明确诊断及处置提供有效依据。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