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测:5月26日超级月亮与月全食将同日上演
2021年05月24日 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5月23日电 (郭军 李建基)广州市五羊天象馆23日透露:今年5月26日,将出现月全食(红月亮)与超级月亮齐齐上演的少见天象。当天9时50分,月亮运行到距离地球的最近点,两者相距只有357311千米,满月的视直径达到33.5角分,全年最大。当天19时14分,太阳、地球和月球排成一条直线(望)而发生月全食。这次月亮距离地球最近与月亮最圆,两者仅相差9小时,因而是名副其实的超级月亮。

  据专家介绍,月全食可分为7个阶段。5月26日的月全食,半影食始为16时46分(月亮开始接触地球半影);初亏为17时45分(月亮刚接触地球本影);食既为19时09分(月亮恰好全部进入地球本影);食甚为19时19分(月亮中心与地影中心相距最近),最大食分1.015;生光为19时28分(月亮从地球本影冒出的刹那);复圆为20时53分(月亮刚好完全脱离地球本影);半影食终为21时51分(月亮恰好完全脱离地球半影)。大洋洲的新西兰可见此次月全食的全过程。中国东部地区可见月全食(红月亮),但月亮高度稍低,云层稍厚;中国西部地区可见月偏食。

  由于月球自西向东围绕地球运行,因此,月亮的东边缘最先进入地影。又由于阳光有“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因为红光的波长最长,穿透大气层或折射散射的能力最强,所以,即使月亮进入地球本影时,公众仍可目睹到月球呈现古铜色,这就是人们所说的“红月亮”。

  5月26日,在广州,19时02分,带食的月亮将从东方偏南的地平线冉冉上升;次日凌晨0时38分,圆圆的满月升至中天,此时,月亮位于正南方向,地平高度为45度,恰好位于半空中;6时10分,金黄色的夏月将在西方偏南的地平线隐隐沉没。

  据悉,公众如果因天气等原因欣赏不到这次月全食及其超级月亮,明年在中国还可看到超级月亮和月全食。

  据广州市五羊天象馆透露:2022年7月14日凌晨可见超级月亮。其中7月13日17时05分,月球与地球相距全年最近,两者相距仅357264千米,比今年的超级月亮更接近地球;7月14日凌晨2时37分(望),月亮最圆。

  2022年11月8日出现月全食,中国东部地区可见,其中食甚时间为18时58分,最大食分1.363,比今年的月全食观看的时间更长、更理想。(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