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持续高温:大气环流形势变化和本地地形共同作用
2021年05月29日 10:23 来源:海南日报

  ■ 海南日报记者 习霁鸿

  “自5月11日至5月23日,持续性高温天气时间长达13天,创下了海南省高温天气持续天数的记录。”5月28日,海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勋介绍,高温天气是大气环流形势变化和本地地形作用的共同结果,其中,大气环流形势变化是主因。

  李勋表示,大气环流形势变化受很多因素影响,年际尺度的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现象交替,通过影响大范围的大气环流形势变化,间接影响作用于海南本地的高温天气。当前,拉尼娜现象逐渐退场,后续可能会转变为厄尔尼诺现象,也就是出现中东太平洋海温逐渐升高的特征。据预测,今年影响华南的台风个数会略偏多。

  另外,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在高温天气下,本周以来,受东南气流影响,全岛多地出现了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局地大到暴雨。据介绍,这是强对流天气,也就是空气强烈地垂直对流运动引起的天气。近地面空气不断加热,逐渐形成上升的湿热空气流,在遇到高空的干冷空气时,空气中的水蒸气凝结成水滴,就像烧开水时水蒸气不断向上运动,在天花板凝结成水珠的过程。

  据了解,海南省地处热带北缘,春季4月-5月受冷、暖气团交替控制,常有全省范围的强对流性天气。4月-10月是海南强对流天气的活跃期,全年97%的雷暴都发生在这期间。其中5月-9月为集中期。多数地区最早在3月上旬至中旬就开始有强对流天气活动,五指山以南地区的强对流天气出现在3月下旬。

  如何有效防范强对流天气?省气象部门提醒:远离易折断的树木,远离广告牌以及危房,在室外工作的人应该躲在建筑物内,在室外有车的话尽量在车内躲避。

  (海南日报海口5月28日讯)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