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温球衣、智能眼镜……细数欧洲杯上的黑科技
2021年07月03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C罗在欧洲杯的比赛中争球。
资料图:C罗在欧洲杯的比赛中争球。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2日电(记者 邢蕊)2020欧洲杯的赛程已经过半,除了精彩纷呈的比赛引人入胜之外,本届欧洲杯同样展示出了科技的魅力。从足球到球衣,再到一块看似普通的手表,当高科技与体育结合在一起,总会擦出一些不一样的火花。

  既然是足球比赛,不得不提的就是本次欧洲杯的官方用球。早在2019年,欧洲杯比赛用球Uniforia就已经问世。Uniforia这个名字寓意为团结和幸福,皮球采用不规则拼接块的设计,这让皮球在射门、长传过程中保持直线飞行的速度更为稳定。另外,足球的材质与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用球相似,独特的“Hi-White”科技能够让球员们更好的观察皮球的运行。

  这样高科技的皮球按道理说应该很结实耐用,但令人尴尬的是,这款炫酷的皮球却在比赛中出现了漏气的情况。八分之一决赛克罗地亚对阵西班牙的比赛中,在一次铲球过后,皮球开始破裂漏气。主裁判立即吹停了比赛,示意足球出现了问题。而此时西班牙队正在前场组织进攻,这次暂停也让他们失去了一次进攻机会。

  每逢世界大赛,各支球队的战袍往往是最受球迷关注的装备。今年,意大利队的球衣依旧以熟悉的蓝色为主色调,球衣上还印有花卉和几何图案。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球衣采用了温度调节技术,它的干湿管理系统可以让球员的体温始终处在一个舒适的区间。这样即便是在炎炎夏日,运动员们也不必穿着被汗水浸透的球衣在场上奔跑了。

  说完球衣,再来盘点一下球员脚上的球鞋。本届欧洲杯,C罗脚上一双粉色的球鞋十分吸睛。这双战靴被命名为“Spark Positivity”,代表了C罗不惧逆境,永远积极的心态。球鞋采用了红白黑的大胆配色,鞋面采用了更强摩擦力的网格材质和高级内衬组成的全新Vaporposite鞋面科技,不仅分量轻薄,也提高了运动员的控球能力。

  资料图:北京时间3月13日凌晨,欧冠1/8决赛次回合,曼城以7:0的大比分狂胜沙尔克04,两回合总比分10:2晋级八强。图为双方球员在等待VAR视频裁判判决。

  在足球比赛中使用VAR(视频助理裁判)技术已经并不新鲜。这种通过多机位、多角度捕捉球员每一个细小动作的技术可以帮助裁判做出更公允的判罚。本届欧洲杯除了使用视频助理裁判之外,主裁判还会佩戴一款智能手表。

  这款腕表与普通手表有很多不同之处,其中内置有专为裁判员打造的应用程序。主裁判不仅可以通过手表查看自己的判罚、管理比赛和加时时间,手表还可以与门线技术系统和视频助理裁判系统进行连接。

  这些“黑科技”除了在赛场上有所体现之外,在球队的训练中也出现了各种高科技设备。此前,瑞士队为了备战与法国队的淘汰赛, 门将在训练中都戴上了一款黑色的墨镜。

  据外媒报道,这款智能墨镜可以产生慢动作的效果,从而帮助门将提升他们的预判能力。而在瑞士与法国队的那场八分之一决赛中,最后的点球大战,瑞士门将索默扑出了姆巴佩的点球,从而淘汰了夺冠头号热门法国队进入八强。如此看来,这款高科技墨镜的效果还真是立竿见影。

  都说“科技改变生活”,众多“黑科技”的运用不仅可以提高球员在赛场上的表现,也可以让比赛更为公平公正。未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升级,想必体育赛事也会向着更加智能化的方向迈进。科技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体育,我们还将拭目以待。(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