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热带低压 海南发布未来一天自然灾害风险提示
2021年07月07日 10:28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7月7日消息(记者 姚皓)7月6日22时,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未来一天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提示:

  受热带低压影响,7月6日~7日,海南省将有一次较强风雨天气过程,三亚、陵水、保亭、五指山、乐东、东方、琼中、万宁、琼海和文昌等市县要提前部署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注意局部城市内涝,切实做好降雨期间安全风险防控工作,做好重点部位排水排涝准备工作;各地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水库巡查责任人、安全网格员要认真履职,强化地质灾害隐患点、水库水电站、危险区域的巡查值守,高度警惕江河湖库堤坝出现险情,提前落实转移避险措施;海上作业船只需迅速回港避风,严防渔船顶风出海,游船顶风出游(海钓)。

  正值暑假,汛期与暑期叠加,学生和家长要确保人身安全,提前安排或更改旅行计划,回避强降雨造成的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水、漫水桥等风险地带;遇暴雨洪水,不要强行涉水过河、行车,不要到河边垂钓、捕捞,不要到河滩地、江心洲及低洼易涝区域宿营、逗留、停车。沿海地区要做好滨海、海岛旅游景区安全管理工作,适时关闭海滨、沙滩、泳场、海岛等危险区域。

  此外,海南省防风防汛防旱指挥部发布通知,要求各市县三防部门要进一步做好热带低压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加强预测预报预警。气象、水务、应急、资规等部门要加强会商研判,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精准监测雨情汛情风情,加强对暴雨区、山洪和地质灾害易发区、登陆影响区的精细化预报,确保预警信息及时、精准、有效,特别是突出做好旅游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工程施工人员等预警信息传递工作。

  二是加强渔船渔民安全管理。省农业农村厅、各市县及有关部门要做好渔船回港避风工作,加强港内管理,杜绝“赶风头、抢风尾”的事件发生,同时要做好渔船锚固和防火措施,避免发生碰撞和火灾事故,尽快将海上网箱、渔船渔排人员撤离上岸,防止渔船顶风出海。提醒陆上养殖户做好塘堤设施加固、定时巡塘,防止溃堤、漫塘,必要时及时收捕养殖水产品,预防造成财产损失。

  三是加强水库安全管理。省水务厅要指导各市县落实各项水库安全度汛措施,科学蓄水。各市县防指要监督水库防汛责任人和管理人员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和水库巡查制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四是加强重点领域安全防范。各市县、各有关部门要针对持续性降雨天气,扎实做好城乡积涝、山洪地质灾害以及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防范工作;旅文部门要做好滨海、山区、涉水等旅游景区景点的防风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每一名游客安全;住建部门要加强对建筑工地、市政工程、塔吊、危房、内涝点等安全防风管理工作;交通运输部门要强化重点路段、易险环节的监测、巡查、管控,防止漫水桥亡人等事故发生;海南电网公司要落实落细防风措施,全力保障热带低压期间电网安全运行,确保不断电。

  五是加强危险区域人员安全转移。各市县、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危房、简易工棚、低洼危险地区、山洪灾害易发区、可能淹没区等危险区域人员转移,特别是老、弱、病、残、幼等特殊群体,做好转移安装工作,做到人员应转尽转、不漏一人、妥善安置,确保生命安全。

  六是加强应急处突和救灾准备工作。各市县、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好辖区内驻地军警、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社会力量以迎战态势做好防汛救灾准备工作。要根据灾险情需要,及时调配应急抢险和救灾物资,必要时可提前预置物资装备到可能受影响的地区,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转移避险群众的生活需要。

  七是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各级三防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要加大信息报送力度和时效性、准确性,重大险情、灾情必须第一时间上报省应急管理厅,省防总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值班电话:66771111、66771112,值班传真:66771113、66771114。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