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艘海南造“零关税”游艇获发《游艇适航证书》
2021年07月23日 15:24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王铿 潘彤彤

  中国船级社海南分社近日为海南制造的首艘受益于“零关税”优惠政策的游艇“开拓2号”签发了《游艇适航证书》。

  据悉,船舶适航证书是由船舶检验机构签发的,用以证明船舶结构和性能符合一定要求,适合在一定水域内航行的证书。

  2020年12月,《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进口交通工具及游艇管理办法(试行)》印发,为海南游艇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政策红利,“开拓2号”游艇是新政策落地后海南制造的首艘受益于“零关税”政策的游艇,广受社会各界关注。

  据悉,由海南康和船业有限公司制造的这艘游艇部分主要部件,如主机等为“零关税”进口,此举可为客户节约近20%的采购成本,有助提升海南制造游艇的市场竞争力,对海南游艇业发展有着重要促进作用。

  “开拓2号”游艇在船型研发初期,制造厂就遇到了多种“疑难杂症”。对此,海南分社综合业务处以客户需求为着力点,针对船厂反映的问题,组织游艇专业技术力量,并多次召开技术交流会,通过对ISO国际小艇标准的深入研究,不断解决游艇图纸设计过程中难点堵点,最终顺利完成结构尺寸采用ISO国际标准设计游艇的图纸审批,推动海南游艇制造与国际接轨。

  据悉,“开拓2号”的游艇适航证书签发,是继海南“零关税”进口游艇“佛库伦”签发适航证书后,中国船级社海南分社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下一步,该社将继续发挥技术优势,扎实做好游艇检验服务,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推动海南省游艇高质量发展。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