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环岛管网输气管道工程(三亚段)植被有序恢复
2021年08月13日 16:04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8月13日消息(见习记者 刘江宇)立秋过后的三亚,天气依然炎热,随着园艺工人们挖坑、投株、施肥、回填,一棵棵槟榔苗、乔灌木、马占相思树被植在了因海南省环岛管网输气管道工程(三亚段)所造成的“伤疤”。8月11至13日,三亚市林业局开展海南省环岛管网输气管道工程(三亚段)植被恢复技术指导工作,大力开展植被恢复工作。

园艺工人在天涯区牛少坡岭石场区域种植蒲葵。
园艺工人在天涯区牛少坡岭石场区域种植蒲葵。

  海南省环岛管网输气管道工程是中国首个环岛天然气管网工程,也是海南省“五网”民生基础设施建设中的“气网”工程。7月23日,随着三亚站成功开启出站阀门,海南省环岛管网输气管道工程东环线(文昌-琼海-三亚输气管道)进入运营阶段,与前期已投产运营的省内西部管网连接,实现了海南省天然气骨干管网由“C”字型向“O”字型升级转换。“气化海南”建设由此迈入新阶段,将进一步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发展提速增效。

海南省环岛管网输气管道工程(三亚段)上的警示桩。见习记者刘江宇摄
海南省环岛管网输气管道工程(三亚段)上的警示桩。见习记者刘江宇摄

  根据森林法规定,临时使用林地期满后一年内,应当恢复植被和林业生产条件。三亚市林业局对此早做部署,迅速有序推进,6月29日编制植被恢复方案报请市政府待批申请安排植被恢复资金413.95万元,市财政先行安排300万元,分解下达给各区。7月9日,召开了协调推进会,对植被恢复工作作出具体安排,由各区政府按管辖范围分段组织实施,于9月15日前完成复绿。市林业局持续指导、督促,9月底组织复绿情况检查。

园艺工人在天涯区牛少坡岭石场区域种植蒲葵。
园艺工人在天涯区牛少坡岭石场区域种植蒲葵。

  “尽快将海南省环岛管网输气管道工程(三亚段)施工导致地植被破坏问题修复,不仅有利于绿化环境,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也有利于保持水土、固本保元,恢复绿色生态。”三亚市林业局生态保护修复科科长陈伟说,下一步,将会加快推进森林植被恢复工作,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有效提高工程质量,严格组织实施检查验收。

  截至目前,海南省环岛管网输气管道工程(三亚段)植被恢复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天涯区完成植被恢复面积约28亩;吉阳区完成植被恢复约25亩;崖州区完成植被恢复面积约3.8亩。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