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乐东利国镇乐罗村捐资助学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2021年08月17日 17:06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周月光 通讯员 梁小明 邢福特

  吴祥龙500元、潘德畴500元、黎永波3000元、林明10000元、林法启1000元……

  8月13日,在乐东黎族自治县利国镇乐罗中学门前,海南日报记者看到一块大屏幕,主题为“乐罗新声”,屏幕上滚动显示着乐罗助学促进会2021年度爱心捐款接龙情况,已有600多人参与接龙。

  从2005年开始,乐罗村几位乡贤发起捐资助学活动,如今已累计超千户、万人次参与,全村乡亲支持,成为乡村振兴文化先行的典范。

  2005年乐罗村捐资助学11名学生,共资助4.55万元;2020年乐罗村捐资助学100名学生共资助38.5万元;截至2020年累计资助学生1001名发放助学金奖学金超288万元;截至今年乐罗助学捐款累计将达到380多万元,资助学子将超过1100人,资助金额将超340万元。

  捐资助学蔚然成风

  村民热情参与,爱心人士慷慨解囊

  17年来,乐罗捐资助学风雨兼程不间断、愈加深入人心,村民热情参与的同时,也带动了社会各界很多爱心人士及企业慷慨解囊。

  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爱心捐款接龙来自各行各业,有农民、学生、教师、村干部、个体户、退伍军人、企业负责人、退休老干部……还有不少外地的单位,如三亚盈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海南恒盛公司、海南南安商会、海南鑫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

  80多岁老人吴乃利去年捐款2000元,今年再次捐款2000元。老人曾经在乐东当医生,退休后定居三亚,一直惦记着乐罗村的发展。

  福建的海南南安商会与乐罗村没有直接关系,但在了解该村的捐资助学事迹后,被乐罗村的助学善举所感动,今年自发捐赠助学款10万元。商会负责人蓝考资说,乐罗村捐资助学办得很好,实实在在帮助很多孩子改变命运,参与这个事非常有意义。

  三亚盈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多年积极参与爱心接龙,今年再次捐资17.2万元。公司负责人表示,他是从乐罗村走出来的,切身体会到知识改变命运,希望通过捐资助学感恩桑梓,让家乡想读书的孩子都能圆梦。

  乐罗助学促进会秘书长吴汉松说,每年8月20日,村里举行发助学金与奖学金活动那天最为热闹,十里八乡都来围观,有小学生结伴捐款,有商贩争相捐瓶装水,有附近饭店免费送来盒饭,还有大学生趁着暑假来做志愿者,乡亲们都非常热心。

  重在参与,贵在坚持

  毕业生回馈家乡,实现助学良性循环

  乐罗,海南最古老的村庄之一。《崖州志》记载,早在汉朝,乐罗就是县治所在。今天的乐罗,是乐东黎族自治县利国镇一个大自然村,共有14776人(在册人口)。

  重视教育是乐罗村的传统。上个世纪初,乐罗村颜氏家族培养出物理学家颜任光等三名博士,乐罗“博士村”的美名在海南不胫而走。

  2000年初,由于受到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的影响,一些青少年无心向学,给有“博士村”美誉的乐罗村蒙上阴影,乡亲们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为重振乐罗文化之风,2005年6月,村里一批乡贤奔走呼号,创建以“博爱助学”为宗旨的乐罗助学促进会,引导、鼓励并帮助青少年读书,希望促进乐罗村学风、民风好转。然而,由于发起者经验不足,前期出现资金管理不善,仅靠几十人捐款,一度十分艰难。

  “在助学促进会的鼓励下,乐罗村的孩子们越来越上进,考上大学的人一年比一年多,2013年需要的助学金与奖学金总额超过大家捐款总额。”吴汉松说,为了让每个孩子都能上大学,2014年和2015年两年间,有位乡贤多方筹款20万元用于助学,事迹传开以后,大家都十分感动,激发了更多村民捐资助学的热情。

  在乡贤们带动下,一批年轻的志愿者加入助学促进会,在村民中建起10多个500人的微信大群,倡导“捐资助学,重在参与,贵在坚持”的助学精神。一批又一批村民积极响应,如今,捐资助学成为乐罗村民每年自发的一种习惯和善举,大家引以为荣。更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受助大学毕业生回馈家乡,积极参加捐款助学活动,实现捐资助学良性循环。

  今年,截至8月13日,助学促进会爱心接龙捐款已超过60万元。

  助力古村焕新颜

  村庄风气好转,向“强富美”迈进

  “如果没有助学促进会的资助,我和我姐肯定上不了大学。”8月11日,乐罗村女孩罗靓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她姐姐前年考上大学,她去年考上大学,助学促进会为她们姐妹二人每人每年提供6000元助学金,直到她们大学毕业。

  去年,乐罗村女孩陈蔚考上大学,助学促进会给了她一次性奖学金3000元。暑假期间,她主动到助学促进会做志愿者。她说,助学促进会是村里的公益平台,不仅能为大家尽一份绵薄之力,还能锻炼自己。

  经过多年摸索总结,乐罗村2018年制定《乐罗助学促进会助(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对助(奖)学金募集、管理、发放等作出细致规定,如助学金发放对象分为两类,一类是特等助学金,主要是资助孤儿、烈士子女、家庭中单亲或双亲患有重大疾病的学生等;一类是一般助学金,主要资助低保户、建档立卡户等家庭经济不好的学生。符合资助条件的大学生可每年获得助学金直至大学毕业。奖学金主要是一次性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

  乐罗助学促进会坚持17年的善举,靠的是什么?吴汉松说,靠的是爱心、公心、民心、恒心。“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是助学促进会坚定信念行稳致远的最大底气,乐罗人民的参与支持是助学促进会风雨无阻十七年的最大动力,社会各界的大力资助是助学促进会壮大健康前进的最大支撑。”

  得益于17年的捐资助学,千年古村乐罗焕发出新的活力。如今,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上,乐罗村以强党建促发展为抓手,以文化振兴为主线,致力改善人居环境,发展农文旅产业,建设美好新乡村。

  乐东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在各级党政组织的领导和支持下,乐罗民风、村风得到好转,村里经济社会文化事业快速发展,越来越多村民住进楼房,整个村庄向“强富美”的现代化新农村迈进,成为乡村振兴文化先行推进新时代乡风文明的典范。

  (海南日报抱由8月16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