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岸警察打掉昌江一电动车盗窃团伙
2021年08月28日 08:04 来源:中新网海南
图为盗窃电动车两名嫌疑人被警方控制。海岸警察供图
图为盗窃电动车两名嫌疑人被警方控制。海岸警察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8月27日电(曾群飞)衣服蒙面、口罩遮脸,凌晨2点之后结伙四处游荡,对道路边小店门口的电动车进行盗窃……据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公安局新港海岸派出所消息,该派出所成功打掉一个盗窃团伙,破获系列盗窃电动车案7起,为受害群众追回被盗电动车4辆。

  “被偷的车是从朋友那借的,被偷后不但没法去上班,还不知道怎么跟朋友交代。” 5月3日,昌江一单位工作人员苏先生遇上了尴尬。5月2日他借了朋友的电动车,接探望自己的家人到宾馆居住。结果第二天早上6时准备骑车回去上班时,却发现车不见了,这让苏先生在气愤之余,又对弄丢朋友的车感到十分愧疚。诸如此类的案件,今年4月份以来在昌江海尾镇发生了数起。

图为嫌疑人指认丢弃的电动车车架。海岸警察供图

  针对当地群众反映的车辆被盗情况,新港海岸派出所成立案件侦办专班,并在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第六支队和县公安局的指导下,对今年受理的盗窃案件进行全面梳理,对案件线索抽丝剥茧。期间,专案民警结合走访调查和分析研判,收集了大量视频监控等线索数据,最终于7月30日成功锁定了其中一名嫌疑人,并顺藤摸瓜,于8月16日陆续将其余5名嫌疑人抓捕到案。

  “他们每次作案后,就将偷来的电动车电瓶拆下来卖,其余车架部分直接丢弃。”据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每次都是凌晨2点之后趁着夜幕到处游荡寻找作案目标,偷到车后就将电瓶拆出来,把车架就近丢到树林、杂草丛等地,然后通过零零散散的售卖电瓶来敛财。

  目前,警方已对6名嫌疑人中的吴某政、吴某运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涉嫌违法的另4名到案嫌疑人还在进一步调查中。据悉,今年来,新港海岸派出所已成功打掉电动车、摩托车盗窃团伙3个,联合县公安局特警大队、河北派出所打掉盗窃团伙1个,累计抓获嫌疑人26名,查处相关案件16起,追回被盗摩托车3辆、电动车8辆。

  车辆没上锁、钥匙放在车上、停放在室外无人看管区域……案件侦破后,民警也发现了被盗车辆的一些共同情况,这些情况也给不法分子留下了可乘之机。

  警方提醒:群众在停放电动车时应将车锁好,并停放在有人看管的停放点,切记不要将车辆停放到隐蔽、少有人走动的监控盲区,以免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