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槟榔谷获海南“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项目优秀企业称号
2021年08月29日 12:29 来源: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
槟榔谷景区开展“旺工淡学”专场宣贯活动。潘达强供图
槟榔谷景区开展“旺工淡学”专场宣贯活动。潘达强供图
槟榔谷全员岗位技能大练兵。潘达强供图
槟榔谷全员岗位技能大练兵。潘达强供图

  8月27日,由海南省旅文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举办的2021年海南省“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项目推进新闻发布暨政策解读培训会在海口举行。会上,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海南南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9家旅游企业,荣获海南省“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项目2019-2020年度优秀企业称号。

  据了解,“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项目是海南省委部署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创新项目,于2019年正式启动,以旅游旺季输入人才、淡季储蓄人次为出发点。2020年,针对当前海南旅游人才紧缺情况,项目培养对象由酒店业扩大到旅行社、旅游景区和旅游餐饮企业,进一步扩大旅游企业员工“旺工淡学”覆盖面和人才培养规模,建立起自学为主,辅导为辅、工学结合及校企联合培养的教育机制,着力推进职业教育“1+x”证书制度特色改革,创新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全民促进旅游业人才国际化、专业化、职业化、特色化发展,促进旅游业服务质量与国际旅游消费需求同步提高。

  项目实施以来,槟榔谷景区高度重视,鼓励支持景区员工积极报考,截至目前共有69人参加。员工根据自身文化水平相应报考初中升专职、高升专、专升本三种学历,目前就读的有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院校,涉及旅游管理人力资源、市场营销、会计等专业。课程系统性、完整性地强化了个人理论学习和职业实践能力,从而有效提升了个人职业素质竞争力。

  据了解,当前,槟榔谷景区正处于“传统观光型”景区向“沉浸式体验型”景区转型的关键期,无论是产业布局及市场竞争,人才支撑是其发展的“核心”要素。近年来,景区通过内部储备人才培养、外部专业人才引进的方式,初步构建起实战型人才管理团队。同时,景区常态化组织职工技术技能竞赛,既锻炼职工技术技能水平,也加强了员工理论联系实际操作,营造学、比、赶、帮、超的工作氛围,全面提高景区员工的职业素质、技术能力和职业技能,为促进企业良性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来源: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 作者:潘达强)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