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卫健委建立健全督查督办机制 解决民众就医问题
2021年09月01日 08:36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海口8月31日讯(记者马珂)8月31日,省卫健委进行作风整顿建设年暨关于“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据悉,群众基层就医用药难、报销待遇低问题是省卫健系统最大堵点,计划2022年12月底解决。

  据悉,截至8月20日,省卫健委深入自查并确定堵点7+1(最大堵点)个,已解决堵点2个,即“出生一件事”和“中医(专长)医师注册”,未解决堵点6个,其中最大堵点——群众基层就医用药难、报销待遇低问题计划2022年12月底完成。就医环境不舒适、就医流程不顺畅问题、患者住院用血难问题、老年人就医不便利等问题将按计划于2021年9月底前完成相关改进措施,使群众看病就医感受得到明显改善。医疗机构设置和医务人员资格认证及注册环节多问题计划2021年9月全部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管理效果不佳问题计划2022年6月底全部完成;深入乐城医疗先行区调研确定堵点6个,已解决堵点2个。

  据悉,目前已有32家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建立“一站式”服务中心,保证患者就医过程中少跑路,提升患者就医幸福感、安全感。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通过5G+VR 新生儿远程探视平台,解决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无法实现家长探视的问题,疏解了家长因无法看望孩子的焦虑情绪。海南省中医院针对中医药及中医特色技术尚未完全纳入医保报销,增加患者负担堵点问题,积极与省中医药管理局、省医保局沟通,目前已形成《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中医药医保政策的调研报告》,堵点破解工作有质有量,逐步有序完善,真正以减轻老百姓住院和医保基金支出负担为导向。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周长强表示,系统内部分单位推进“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重在查找、座谈、调研,没有后续破解的措施,工作信息报送很少。工作关键在“实”,就算花了大量时间去开会部署、调查研究、征求意见,但最后落实却“高举轻落”。

  省卫健委要求,各单位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建立健全督查督办机制、公示机制、通报机制,进一步压实责任,对于能够解决的问题,不拖拉,立马解决;对于短期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勇于直面问题,敢于撕开口子,提出解决路径,逐步突破。工作中对待服务对象要态度积极热情、服务周到,不摆架子,不打官腔,多讲群众听得懂的话,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要多换位思考,重视服务对象需求,吸纳群众意见,将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期盼什么、诉求什么”了然于心,不断优化服务质量。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