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东新区建设有新招:"绿色工地"告别污染"老三样"
2021年09月01日 08:46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海口8月31日讯 (记者刘梦晓)干净、安静,这是正在施工的工地吗?是的,这里正是海口市江东新区重点项目东寨新居二期施工现场。从传统工地的脏、吵、杂,到新式工地的注重环保施工——8月31日,海南日报记者在这里看到了“绿色工地”新貌。

  提起建筑工地,不少人的第一印象是空气中挥散不去的扬尘、四处掉落的泥沙和不绝于耳的噪音。这似乎是传统建筑工地不可避免的污染“老三样”。

  “但装配式建筑改变了这一切。”东寨新居二期项目负责人杨爱琦说,东寨新居二期项目就是以该项技术为基础打造的“绿色工地”,不仅要生产质量,更要环保施工。

  “装配式建筑不仅效率高且扬尘少,现场也不会出现沙土飞扬的现象。”杨爱琦说,装配式建筑方式的变革,让工地大变样。

  像生产一件工业品,装配式建筑建造房屋如同机器生产般,成批成套地制造房屋构件。只要再把房屋构件运到工地装配起来就完成了。这一过程没有运输砂石、浇灌混凝土等容易出现环境污染的环节,工地现场泥土和灰尘都减少了许多。

  即便还有扬尘,“绿色工地”也有后招——塔吊上安装的新式喷淋设备,水源如细雨般,会将空气中的灰尘带走。

  噪音原本是建筑工地最难解决的难题。得益于装配式建筑的建造方式,工地上鲜有铁器敲敲打打的声音。相较于传统工地动辄破百的分贝,“绿色工地”的施工声音可以控制在70分贝之内。

  “过去在工地上干活,周边居民经常投诉噪音大、空气脏。现在这个工地,开工大半年了,一次投诉都没有。”工人余正海在建筑工地干了30多年,跑了无数个工地。他说,“零投诉”的工地还是第一次遇到。

  今年3月,住建部发布的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发展情况通报表明,海南已跻身全国装配式建筑推广发展前列。而在江东新区,不仅是东寨新居二期,电白新村、安置房6#地块等多个重点项目工地均是如此。这也体现了江东新区这一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在绿色发展道路上的积极探索。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