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手指柠檬开辟琼海“甜蜜”产业 带动农户增收
2021年09月08日 17:26 来源:琼海市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琼海因地制宜,成功引进澳洲手指柠檬产业并不断扩大种植规模,成为独具特色的农业新品牌,辐射带动农户稳定增收。

  在位于琼海市大路镇的“世界热带水果之窗项目”基地,放眼望去一大片澳洲手指柠檬树长势喜人,一颗颗如手指般大小的柠檬挂满枝头,散发微微清香。

  手指柠檬有“水果中的鱼子酱”之美称,是高附加值农产品,近年来市场上供不应求。

  海南盛大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行政副经理李圆:手指柠檬市场销售价在300到500块钱一斤,主要销售到北上广等城市的高端餐厅,同时今年1月份我们手指柠檬完成了全球良好农业认证,即可向欧盟等国家出口手指柠檬。

  据李圆介绍,澳洲手指柠檬于2013年引进并进行品种培育和试验性栽培,截至目前已成功培育出逾10种适合国内栽培的优良商业品种,并率先在大路镇产业化种植300多亩。

  海南盛大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行政副经理李圆:目前手指柠檬种植面积大概在300多亩,是亚洲最大的手指柠檬产业化生产基地,亩产量可达1500到3000斤,开始初步投产的手指柠檬已突破了(产值)300万元。

  发展壮大新动能产业,乡村振兴迎来新机遇。澳洲手指柠檬在大路的推广种植使农村闲置劳动力及脱贫户成为主要劳动力。此外,政府和企业给农户们提供的技术指导、收购和市场销售服务,有效解决他们的种植困扰,提高农户们的种植信心。目前,大路镇已有10多户农户利用自家土地种植手指柠檬,于今年2月份产果并由企业以当时市场价一斤100元的价格回收。100名在种植基地务工的农户实现稳定收入。

  琼海市大路镇美容村村民林家宁:(我们)两夫妻收入7000元(每月),3000多元一个人,我们(工作)也不是很辛苦,领这些工资稳定后,生活越过越好,照顾家庭也好,家离这里又很近,很方便。

  海南盛大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行政副经理 李圆:下一步,我们世界热带水果之窗继续投身于乡村振兴工作,以政府+企业+农户的模式,由大路镇政府支持农户种苗,基地负责提供技术和回收销售,带动周边村委会种植手指柠檬产业化推广,及继续扩大手指柠檬种植面积,提高产量,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李丽莎 )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