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南海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峰会”在海口举办
2021年09月30日 07:44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9月29日电(记者 王子谦) 为推动海南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数字中国”建设,“2021南海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峰会”29日在海口市举办,来自国内政商学界的百余位嘉宾探讨文化产业与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发展。

  此次峰会以“数字激活文化、产业实现梦想”为主题,围绕“博物馆馆藏资源数字化与IP开发利用创新探索”“跨链技术推动全球优质数字艺术品有序流通”“数字艺术品交易的法律合规性”等议题,探讨推动构建国际化的文化艺术品区块链和大数据平台、数字资产交易平台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推动数字资产交易,加快形成文化艺术品数字化、产业化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谭平指出,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和VR、AR等新型文化场景集成应用加速落地,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正借助数字科技活起来,数字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蓝海。文物部门已利用数字科技促进文物资源活化利用,推动文物资源创造性转换和创新发展。

  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陈阳介绍,目前海南正围绕服务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聚焦做足做优自贸港功能,通过激活金融要素,实现跨境资金的自由流动。他说,海南正努力打造一流的金融生态环境,重点发展贸易金融、消费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等业态。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海南要“建设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作为海南自贸港重点推进组建的“6+3”类交易场所之一,海南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于今年6月设立。

  随着海南自贸港政策落地,数字艺术品交易和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获得了重要支撑,业界看好海南自贸港政策与文化产业结合前景。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会长吕建中称,将加强与海南省合作,在数字文化领域积极探索,助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数字文化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在会上揭牌。这一平台是在中国产学研促进会的指导下,由海南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华南理工大学、博物馆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海南)等单位共同发起建立。平台聚焦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科学技术,探索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艺术品交易与金融化,实现科技与文化的深度融合与创新发展。

  会上还举行了海南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数字艺术品首发推介和“百城联盟”推介等活动。据悉,“百城联盟”是旨在解决文化艺术品行业“获客难、转化难、推广难、转型难”等行业难题而将不同类型艺术品经营机构整合起来,形成的电商平台的联合体。各电商平台间通过快捷认证服务体系实现平台间交叉引流,实现联盟内流量共享。

  本次峰会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海南省文物局和中国产学研促进会指导,由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海南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和国声智库文化发展中心共同主办。(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