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亩农田缺水撂荒十余年 昌江建灌溉工程解民忧
2021年10月04日 08:57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张文君 特约记者 黄兆雪 通讯员 冯定坤

  10月1日下午,昌江黎族自治县叉河镇叉河村范地村小组的撂荒地旁,一名工人正在用挖掘机进行蓄水池土方基础施工,不远处,另一名工人用挖掘机开挖管道基础。“前些天下雨,工程进度推进缓慢。现在正组织工人加紧施工,已完成工程量的10%,预计11月全面竣工投用。”项目现场施工负责人梁景堂说。

  结合“查堵点 破难题 促发展”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昌江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以及有关部门、叉河镇政府推动下,今年9月初,叉河镇范地村灌溉取水工程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工程建成投用后,将“盘活”叉河村叉河村小组、范地村小组约500亩撂荒地,彻底解决该村村民多年来的生产用水难题。

昌江叉河镇范地村新建灌溉饮水工程项目施工现场。海南日报记者 张文君 摄
昌江叉河镇范地村新建灌溉饮水工程项目施工现场。海南日报记者 张文君 摄

  遇堵

  村庄无水利设施

  农田撂荒严重

  日前,海南日报记者来到叉河镇叉河村叉河村小组一个荒地现场,只见一大片田地里没有庄稼,长满了野草。

  好端端的田地,为啥荒废了?叉河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吉文杰解释道:“叉河和范地这两个村小组没有水利设施,非常缺灌溉用水。村民只能靠雨水或者去昌化江抽水来灌溉,非常受限制、不方便,这让不少村民‘放弃’耕种,选择外出务工,大约500亩农田撂荒了。”

  据介绍,叉河村叉河村小组和范地村小组早年间有过一个拦水坝,用来拦截雨水,为农田灌溉。2005年,位于叉河镇的昌江循环经济工业园区要建设发展,拦水坝也在征地范围内。

  此后,这两个村村民只能靠天吃饭,或者往几百米开外的昌化江抽水灌溉。由于抽水成本高,许多村民都不愿意选择这种方式,慢慢地就不再种植与管理田地。

  2008年12月,大广坝灌区昌江干渠开工建设。大广坝灌区昌江干渠距离范地村、叉河村两个村小组仅400多米。于是叉河村委会多次向镇和县里反映,希望能在干渠引水来灌溉农田。

  “考虑到工程安全,不适合在这个干渠上引水。”叉河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邓映对记者说。

  破堵

  新建灌溉取水工程

  村民喜笑颜开

  去年,叉河村和范地村两个村小组因缺生产用水导致大片田地撂荒的情况,引起了县人大及县领导的高度关注。

  结合今年“查堵点 破难题 促发展”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5月底,县长林谟谐到叉河村、范地村进行实地调研后,提出要采取措施解决这一难题。

  6月底,昌江县水务服务中心积极委托编制完成了叉河镇范地村灌溉取水工程设计方案工作,并于7月中旬申请扶贫资金予以实施。8月11日,该县完成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审批工作,8月27日完成项目招标工作。由昌江农林水利开发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建设单位。

  “该项目设计灌溉面积为480亩,以大广坝灌区昌江干渠为水源,通过虹吸方式取水。新建一条输水管道重力流至新建的蓄水池,通过蓄水池重力流配水至农田。”县农林水利开发有限公司业务主管陶康说,自9月开工以来,组织施工方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早日完工。

  “等水一通,我就开始备耕,计划种植辣椒等冬季蔬菜。平常就在家种田,农闲时就外出务工,一年就能有两份收入了。”叉河村小组村民李清文高兴地说,他已有10多年没种地了,这次能再种上地,别提心里多高兴了。(本报石碌10月3日电)

编辑:叶霖嘉